地方两会中的国防话题

2020年01月16日11:19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地方两会中的国防话题

  编者按

  地方两会相继召开。两会是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而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国防和军队建设要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于是,在地方两会中,我们听到了军民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铿锵声音,听到了军民共谋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富国强军的有力声音……

  重庆两会

  让经济和民生发展助推强军伟业

  本报讯 记者左庆莹报道:重庆革命军事馆纳入全市规划、推进大型训练场建设、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连日来,重庆市及其下辖各区县召开的两会上成果颇丰:针对国防和军队改革实际,会场内外积极热议如何统筹经济和国防建设需求,让经济和民生发展助推强军伟业。

  “重庆要加大文旅产业发展,这就不只是为游客‘腾一座城’‘封一座桥’那么简单,必须提升旅游质量水平和文化内涵。重庆是红色之城、英雄之城,如何推动红色旅游内涵式发展?”1月11日,重庆市副市长陆克华专门来到军队代表委员中间,就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发展红色旅游征询官兵意见建议。

  “建议将‘重庆革命军事馆’纳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博物馆群建设总体规划。”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原主任王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告诉记者,去年底颁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建设省级革命军事馆,使之成为全民国防教育的课堂。重庆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如果借地方文旅委、党史办等5个部门的力量,不仅可以将其加速建成与重庆文化设施相配套的文化工程、民生工程,更可以在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国防和军队事业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重庆市连续主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如何全面推行“云长制”,突出抓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是此次重庆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南小冈在讨论中将焦点放在国防动员领域的“智慧动员”上。去年,重庆市“智慧动员”信息系统建设得到立项批准。目前,正组织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和批复。此次会议上,南小冈又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将“智慧动员”建设纳入市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对军地各单位职责任务拉单列表,全程接受市政府督查室监督检查;二是军地共同制定“智慧动员”系统配套管理和使用规定,推动“智慧动员”使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据统计,此次重庆市两会期间,共收到关于国防教育、军事设施保护、涉军维权、兵员征集等16个提案、建议。而在前不久武隆、璧山、长寿等17个区县的两会中,结合当地政府报告提出的“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等多个具体工作目标,23个军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继就征集高素质兵员、完善退役军人荣誉评比机制等内容上交提案和建议50余条。

  广西两会

  持续增强国防教育创新力影响力

  本报讯 记者冯强报道:1月13日,参加广西两会的16名军队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国防内容的部分展开热议。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老干办主任左荣关于“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创新国防教育方式”的建议发言在会场内外备受关注。

  “只有创新才能有生命力和吸引力。国防教育创新要把青少年作为重中之重,因为这是国家的未来、兵员的基础。必须结合青少年兴趣点和接受习惯创新教育的方式方法。”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军区副司令员万苏晋说,近年来,广西军地不断拓展国防教育阵地,因地制宜创建起开放式国防教育馆、国防教育街和国防教育长廊,积极开展特色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构建全方位国防教育宣传格局,进一步拉动了普通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国防教育的积极性。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翟敏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去年他参与策划了自治区“国防教育进高铁”活动,让奔驰的高铁动车成为开展国防教育的流动课堂。如今“八桂国防号”国防教育主题专列驰骋在南宁、广州、昆明、成都等城市之间,专列车厢内悬挂国防教育宣传海报,座位上印有国防教育宣传内容的头枕片和小桌贴,电子视频终端定期播放国防教育宣传片,一年有至少40万旅客可以在旅行途中享受国防教育大餐。

  “去年在自治区主流媒体开辟‘八桂国防’教育系列专栏,创建自治区国防教育讲师团的做法就很好。”广西人大代表、河池军分区政委韦正义说,下一步应紧盯网络阵地,在互联网上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强化青年国防责任担当。

  “用好用活驻地各类教育资源,才能更好地激活受教育对象的关注点、兴奋点,引起共鸣。”广西人大代表、金秀县人武部副部长涂益谈到,他所在人武部在停止有偿服务后,将闲置的临街铺面和空闲房产改建成的县国防教育馆和国防教育街,如今已经成为县里的一个特色旅游景点。仅去年春节期间,国防教育“一街一馆”,日均接待群众和游客就突破了2000人。

  “在政府报告中,将持续抓好国防教育列入今年工作要点,是对这项工作的有力促进。”左荣建议,要进一步丰富国防教育的实践载体,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真正热在基础、热在群众。

  吉林两会

  创新履职平台办理涉军维权案件

  本报讯 杜万锋、记者屈雷宇报道:1月12日,吉林省两会在长春召开。在讨论检法两院报告时,解放军、武警代表团代表对军队人大代表长春联络办公室,一年来在提供更好的履职平台和协调办理人大代表关注督办的涉军维权案件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

  军队人大代表平时如何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特别是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中发挥作用?去年吉林省两会期间,经代表提议,在省人大人选委的具体指导下,吉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与哈尔滨军事法院长春法庭联合筹建了“吉林省军队人大代表长春联络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

  一年来,以该办公室为依托,共协调办理了7起军队人大代表关注的案件。吉林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军事法院院长兼长春法庭庭长陈勇介绍说,军队人大代表关注涉军维权案件是落实习主席关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政治要求,也是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解决部队重视、官兵关注、军属关切的热点难点维权案件的现实需求。

  “我们本着‘倾听官兵心声,帮助军属解难,服务强军打赢’的宗旨使命,紧紧围绕解决部队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服务和保障国防和军队建设。”吉林省人大代表、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徐晓鹏在发言时谈到。

  吉林省高院分管涉军维权的民一庭庭长白金城介绍,吉林省高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涉军维权工作,特别是对于军队人大代表关注的个案,省高院院庭领导根据需要面复或函复,民一庭和代表办均建立台账,全程跟踪督办,还与办公室、省军队人大代表共同建立联络群,向军队人大代表定期推送法院工作信息,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增强人民法院和军队人大代表的交流互动,形成涉军维权工作合力。

  吉林省人大代表、省军区数据信息室工程师张燕兵告诉记者:“在日常的涉军维权案件中,看到官兵期盼的眼神,看到问题解决后他们欣喜和释然的笑容,更感到作为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神圣。”

  “下一步,我们还将紧紧扭住‘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这个关键,主动作为,及时与地方检法两院对接,也建议省人大及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更多的指导帮助,通过办公室具体承办关注的个案,急事急办,确保部队官兵全身心投入到工作训练中。”省人大代表、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王建军说。

(责编:任志慧、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