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资源向职工开放,怎样打破“职工不参与、企业不投入”的僵局——

让职工乐学 要找到与企业的“共振点”

记者 李润钊 于灵歌 通讯员 李剑婷

2020年01月15日06:0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让职工乐学 要找到与企业的“共振点”

阅读提示

“开设了这么多课程,可职工究竟想要学什么?”“职工有意愿,企业不支持,这个课要怎么办下去?”教育培训资源向职工开放是提升产业工人素质的重要路径,如何让职工乐意参与、企业愿意投入,关键在于将职业培训的全过程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相融合。

“你的程序重复调用没有意义,要重新修改刀谱。”

在集美工业学校先进制造中心的车床实训区,6台机床依次排开,12名学员正在接受岁末课程最后的考核。缪廷荣站在机床边,在老师沈永松的指导下,操作着复杂的编程台。他要把共计64个学时的课程所学,用来加工出一块巴掌大的铝件。作为一名有着5年经验的机械结构设计师,缪廷荣3个月前通过厦门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秒抢”到了“职工学堂”的培训机会,圆了他实现技能提升的心愿。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厦门“职工学堂”开门办学,探索如何打造产业工人终身教育平台的案例,引发广大读者关注。教育培训资源向职工开放,怎样让职工乐意参与、企业愿意投入?记者日前再次走进“职工学堂”,一探究竟。

寻求职业身份的认同

“以前软件操作靠自学,一到实际操作就抓瞎。”来自台湾胜堡村营造股份有限公司的BIM(建筑工程模型)工程师杨鸿坤在企业的推荐下,报名参加了厦门特房建工“职工学堂”,立志当一个“专业科班”出身的BIM工程师。“课堂上除了学习软件基础知识,还会碰到不少工程案例。通过案例分析,能够帮助我们在短时间内加速积累工程经验。”

杨鸿坤告诉记者,BIM工程师是当下建筑劳动力市场的“香饽饽”,月薪可达万元。不久前,杨鸿坤和同事们一起报名了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张印有“BIM高级建模师”字样的技能等级证书,是他参加在职学习的最好奖励。

针对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厦门“职工学堂”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立足急需,突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开展岗前培训、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上岗转岗培训等。

“基地总投资超过5000万元,仅实操区的塔吊就超过60万元。”厦门特房建工培训基地副总经理陈怡告诉记者,基地专门为建筑行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集团的场地和资源优势,实操区设施设备与当下工地实际配备标准一致,目的就是为了让学员掌握实操技能,真正学以致用。“目前,基地的学员大多由企业组织报名,需求最大的课程仍是钢筋工、砌筑工等传统工种的培训。由于建筑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大多是农民工,接受职业培训有助于工人规范操作、持证上岗,提升技能水平。”陈怡说。

“寻求职业身份的认同,是职工在继续教育道路上不断奔跑的动力。”厦门市总工会副主席刘义平表示:“职工学堂的出现,为职工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新的选择和可能。”

推动企业意愿与职工需求相融合

“开设了这么多课程,可职工究竟想要学什么?”

“职工有意愿,企业不支持,这个课要怎么办下去?”

记者走访多家“职工学堂”,不少负责人表示,推动企业意愿与职工需求相融合,是当下推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的关键。

厦门特房建工培训基地提供的数据显示,自5月挂牌“职工学堂”以来,共培训800名农民工,其中70%以上班次以劳务型企业为单位组团报名;82.8%的培训费用由企业支付;近半数企业在职工完成培训后提供100元~1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职工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可以获得住建部认证的职业培训证书,而企业中培训合格的职工人数,又关系到企业应标、参与采购的机会。”在陈怡看来,企业在推动职工素质提升上如果能获得相应的激励,有助于打破“职工不参与、企业不投入”的僵局。

今年,28岁的王小明在“职工学堂”完成钢筋中级工培训后,父子俩成立了劳务公司,入驻特房建工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实现了从钢筋专业“工人”到劳务企业的“老板”的转身。

王小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厦门钢筋工人一天的工资收入在400元左右,钢筋工的培训课程需要3天,培训费用在400元左右,一个工人一天午餐及车辆接送的成本约50元,完成培训还会给150元的奖励,这样算下来一个工人的培训成本要1900多元。在王小明公司长期合作的100多个工人,平均年龄超过45岁。“工人年龄大,本身就缺乏技能提升的意愿。让工人去培训一天,就意味着让工人和企业都少赚钱。如今行业施工规范日趋严格,倒逼企业推动工人技术提升。只有将职业培训的全过程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相融合,才能更好地实现相互激励、良性循环。”王小明讲道。

呼应职工心底的期盼

“希望下一次可以开设机器人操作课程。”“手机摄影班的学位可以再多一些吗?”“学堂很棒,但课堂要是能送到企业来会更棒!”在厦门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后台,总能收到来自微信粉丝对“职工学堂”的建议。

“职工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学堂就提供什么样的培训。”刘义平告诉记者,下一阶段,工会将联合教育、人社等部门面向全市产业工人多渠道开展培训需求调研,针对职工反响好、需求高的项目,安排培训计划。

厦门“职工学堂”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学堂的规范运作制定更完善的机制,强化考核评估,对各学堂运行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未按要求提供服务或不执行相关规定的学堂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将取消学堂资格。此外,还将加强对各学堂的培训,及时推广宣传先进经验,提升学堂服务意识和培训质量,努力将学堂建成“精进技能、提升素质、凝聚人心、展示技艺”的平台阵地。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市总工会为“职工学堂”建设制定了三年路线图:2019年为基础年,探索学堂建设模式、总结经验;2020年为规范年,健全“职工学堂”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规范建设成果;2021年为提升年,全面提升“职工学堂”建设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为构建完善的职工教育培训体系,推进产业工人素质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