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言网语 | 整治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2020年01月15日18: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网言网语 | 整治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番话真是说到老百姓心坎里了,不少网友结合身边的事,论起整治微腐败、保护伞、绊脚石。

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诉求

一些基层干部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行为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挥霍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群众呼吁对这些人一定要严肃惩处。

网友“六塘人家”:村干部看似权力小,但一旦动起歪脑筋,便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属于真正的“小腐败大祸害”。我们邻村的一个村干部利用给贫困家庭申请低保的权力,向每家低保户索要回扣,积少成多,最终被纪委查处。消息传来的时候,全村群众一片叫好,相互庆告。

网友“永康胡思瑶”:前些日子,看到市纪委发的通报说我们镇上广播站的站长被免去了职务,村里人直呼想不到。前两年,乡亲们的数字电视莫名其妙停机了。可是俺们钱都交了,咋就不能看呢。为这事,大家陆陆续续跑了好几趟广播站。好在3个月后,我们的电视又能看了。看了通报,才知道当时我们的有线电视部分费用是被广播站的工作人员给截留了。不得不说,查处广播站站长这件事,真是办得大快人心。

网友“笙歌九天”: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我坚决支持。我们蒙山县黄村镇大化村原村委会主任吕某,以要“辛苦钱”“跑腿费”“茶水钱”等名义,向12户危房改造户索要好处费高达人民币3万多元,其中2016年、2017年吕某某曾因其他原因受过两次处分,但他却没有收手,还继续为害百姓,最终吕某被开除党籍,并被法院判刑。即使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仍有极少数人心怀侥幸,不知止不收手,像这样损害群众利益的,一定要严肃查处。

查处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让老百姓享受到反腐红利

“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就扫不干净。以反腐和扫黑结合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说到底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享受到反腐红利。

网友“小一一一”:去年,重庆市南岸区峡口镇五星村村委会原主任孙某、原村委委员张某都被查处了。孙某、张某明知刘某等恶势力团伙非法阻工、敲诈勒索,仍出面组织帮助谈判协调,他们不为老百姓撑腰,却为黑恶势力办事,终于受到了纪律与法律的惩处。这种村干部就该被查,惩处这样的村干部,才能让我们老百姓安心。

网友“东阳方裕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字字千钧、振聋发聩,使我不由想起身边的一个真实案例。以李某为首的恶势力套路贷犯罪集团在社会上向不特定人群高利放贷,并通过签订阴阳借条、虚假诉讼等方式侵占他人财物。纪检监察机关从李某涉恶案件入手,查处东阳市人民法院原党委委员、执行局原局长葛某等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17人,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网友“浙江开化吴涛”:去年我县查处了一个在乡镇盘踞多年的恶势力团伙,该团伙长期在基建、农贸、交通等行业欺行霸市,横行无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了其给予的好处后漠视群众需求,为其充当保护伞。在黑恶势力被铲除后,相关保护伞也随之被整治,人民群众欢呼雀跃,对党和政府的印象越来越好!

搬开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一些基层干部,打着为民办事、为民请命的幌子,侵占挪用扶贫款、惠民款,让党的政策得不到落实,政府决策得不到落实,只有搬开这些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才能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网友“忠州小园子”:2019年,县里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我们村拖了三年没发下来的退耕还林生态补助金在年前陆续发放到了村民手中,不作为的干部受到了相应处分,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从这份迟来的补助背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维护群众利益、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也明显感受到周围群众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

网友“湖畔廉城”:去年八九月份,有农业企业向县纪委反映2年前申报的农业生产补贴还没兑现到位。县纪委经过调查,发现早该两年前就发放的农业生产补贴却只兑现了一半,另一半一直拖着不兑现,同时发现类似这样拖了两年还没全部领到农业补贴的农业企业有20多家。通过县纪委的跟踪监督,20多家农业企业的补贴在一个月内全部兑现到位。个别基层干部的不作为、慢作为,成为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对此一定要加强监督,严查该办不办、急事慢办、拖着不办等“庸懒散拖”及借机“吃拿卡要”等问题,真正让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网友“彭彭Ashley”:以前,我们都是通过村务公开栏了解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但是因为公开栏都是由村干部操作的,会存在该公开而不公开或者选择性公开的隐患,难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互联网+监督”平台随时查询农村低保、五保补助、空心房拆除补助等惠民政策及其落实情况,这让老百姓对干部的监督有了“主动权”,心中有了“明白账”,再也不用担心惠民资金被克扣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静静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