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 跟着铁警到山村走“亲戚”

文/图 记者 张红中

2020年01月15日07:07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腊月二十 跟着铁警到山村走“亲戚”

  铁警蒋华给尹拴柱一家送春联

  一个是铁路民警,一个是辖区村民,8年前结识后,56岁的铁路民警蒋华便和蓝田县万军迴村一组村民尹拴柱一家成了不是亲戚胜似亲戚的关系。昨天,记者和蒋华一起冒着风雪看望尹拴柱,跟着铁警蒋华到山村走“亲戚”。

  风雪飞舞

  蒋华在铁路线坚守

  1月14日,秦岭深处的灞源镇山中风雪飞舞。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商洛砚川派出所民警蒋华迎来了他在灞源警务区的第8个春运。

  今年56岁的蒋华管辖的铁路线长达23公里,全部都在秦岭山区,是宁西铁路海拔最高、线路状况最为复杂的一段,辖区有7个行政村、3所学校。2013年蒋华从西安乘警支队到这里,成为灞源警务区一名民警,干惯了乘警工作的他哪里闲得住,除了日常的巡查线路和护送旅客进出站,只要天气状况好些,他就到辖区开展铁路安全宣传。

  灞源警务区说是警务区,但是因为地理条件限制没有专门的场所,于是就在灞源车站职工楼上找了三间单身宿舍:一间办公、一间住宿、一间是厨房。“每年的年三十,尽管一个人略显孤寂,但看着顺利通过的各列火车,我心里也是美滋滋的。”蒋华说。

  送衣送药

  安全宣传中结识山村“亲戚”

  采访中,蒋华办公桌上一张照片引起了记者注意,照片背景是一处土房子,身穿制服的蒋华和一户人家在合影,大家都开心地笑着。“这是我认的亲戚拴柱一家人。”蒋华说。

  据介绍,这户人家的男主人叫尹拴柱,尹拴柱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一儿一女,还有患有疾病的妻子需要照顾,一家六口居住的房子距离铁路不足10米,家里还养着羊……这些蒋华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于是趁到辖区村庄进行安全宣传的机会,他经常会送去一些衣物及药品,一来二去,尹拴柱一家也把这位恩人记在了心上。“我们结识8年了,我早已把他们当成了亲人,尽自己能力,能帮一点是一点。”蒋华说。

  嘘寒问暖

  火炉边商谈致富路

  “时间还早,咱去他家看看吧。”记者提议。

  “行,那就去看看吧。”蒋华回应说。

  我们驾车一路沿着有冰雪的县道前行,随后进入一个岔路就到了万军迴村一组的尹拴柱家。

  据了解,尹栓柱一家年经济收入不足万元,主要靠养羊和打小工为生,家里条件较为困难,是村里的低保户。

  蒋华给尹拴柱一家送来春联和米面油,还给尹拴柱的父亲送来一顶棉帽子。相互问候和介绍后,我们就和尹拴柱在屋里的火炉边谈起将来的打算。“过完年我想再增加几只羊和鸡,给家里添些收入。”“行,天气暖和了就弄,有啥困难你就说。”蒋华说。

  临别时尹拴柱一家依依不舍地招手。

  “要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不把你当外人,这样的话,咱的工作也就好干了。”蒋华告诉记者。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