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鸡蛋上钻孔 蛋壳钻透蛋膜完好

职校钳工达人获评新时代好少年

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戴立勇

2020年01月14日12: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职校钳工达人获评新时代好少年

一只生鸡蛋被固定在台式钻床上,钻头徐徐下降,与鸡蛋壳轻轻接触,扬起一阵粉末,蛋壳钻透,蛋膜完好,用时23秒。观摩者惊叹不已,啧啧称奇。进行这项操作的学生名叫邓永仁,因为他会很多钳工绝活,被同学们戏称为“技能达人”。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刚刚举行的武汉市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中,邓永仁成功入选。

技能节上展示鸡蛋钻孔获喝彩

去年5月,在东西湖职校技能节上,该校数控专业17级学生邓永仁“鸡蛋钻孔”的绝技引来满堂喝彩,谁能想到,“00后”的他是个不玩游戏、将智能手机当“老人机”用的钳工狂人。

据了解,邓永仁从小就对机械非常感兴趣,进入东西湖职校数控专业后,他的好学和钻研很快就被老师看中,加入了钳工竞赛队。每天早上7点到钳工实训室练习,一直到晚上8点30分离开,成为他竞赛备赛期间的生活主旋律。“我不喜欢玩游戏,最爱钻研数控技能,每次制作一个工件,把误差控制在规定误差内,甚至精度远远超过标准,这对我来说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目前,邓永仁加工的孔非常精准,误差可以稳定控制在0.03毫米以内,只有头发丝的1/3。

“这孩子特别能吃苦,经常在实训室里一泡就是一天。”东西湖职校竞赛队教练刘跃刚透露,在两年时间间,邓永仁用坏了50多个钻头、100多把钢挫,用掉了1000多块钢板、2000多根钢锯条。“钻削”是钳工中精巧的活,需要眼、手、心密切配合,为了提高精度,邓永仁练习用台钻给生鸡蛋壳打孔,在手机屏上钻纸孔。

曾被老板开出几十万年薪挽留

2018年暑假,邓永仁到东西湖区一家油缸厂实习,因为年纪小,老板一开始还有点不放心,但他露了一手锉刀技艺后立刻赢得了信任。在随后的工作中,他看了几次挖机大臂缸盖油封装配工序后就迅速掌握了其中窍门,还对工艺进行了调整,改良后的工艺可以节约人力物力,延长使用年限。两个月的实习结束后,老板开出几十万的年薪想让他留下来,被邓永仁婉拒。

“今年寒假,我专门带了语数外课本回家,想花更多时间在语数外三科的文化学习上。”昨日,邓永仁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去年11月,他在湖北省中职组机械加工技能大赛上摘得二等奖。今年6月,邓永仁将从东西湖职校毕业,而他希望今后能通过技能高考这条路能继续深造。

“这孩子心中有梦想,就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2017级数控二班班主任陈艳辉介绍,邓永仁把纪录片《大国工匠》看了无数遍,不少大国工匠的事迹深深激励着他,他也希望成为拥有精良技艺的“绝世高手”。爱动脑筋的他,喜欢做一些创新的东西,如结构复杂的坦克、履带、旋转炮塔、甚至发动机等,这些都十分精妙绝伦。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