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小程停课风波后被收购

谋求升级却制约重重 少儿编程机构路难走

记者 陈思陶

2020年01月14日12:46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谋求升级却制约重重 少儿编程机构路难走

[ 2019年11月,新快报曾报道妙小程暂停网络授课事件。彼时,妙小程官网发布公告回应,正和上市公司协商收购。1月6日,收购的“靴子”终于落地,妙小程宣布正式被游戏公司三七互娱收购,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据官方公告,妙小程未来将与三七互娱实现在资源、渠道等方面最大化的协同与利用,一方面在运营以及流量上提供大力支持,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教学产品和服务品质,塑造少儿编程行业学习标杆。妙小程最终抱得上市公司“大腿”,获得生存机会,其背后是少儿编程的热与冷,起与伏。]

三七互娱收购妙小程:看好少儿编程

在妙小程风波后,去年12月,天眼查显示其发生工商变更,包括三七互娱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西藏泰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股90%,创始人管春华持股10%,董事会新增三七互娱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军。

妙小程风波后能够依靠三七互娱,二者此前已有渊源。记者查询天眼查,妙小程在2017年4月成立以来,分别为2017年上半年,获得来自个人投资者的6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8年4月,获得珪璋创投领投、正念投资跟投的数千万Pre-A轮融资;2018年9月,获得创世伙伴资本领投、三七互娱跟投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

另一方面,据妙小程风波前数据显示,其小班直播课模式已有学员2万余人。三七互娱也公开表示,依然看好少儿编程,认为“小班直播课则是众多班课模式中效果最好的”,并相信“在未来的世界,编程及编程思维愈加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相信编程能力会像英语一样成为刚需。编程教育与计算机结合的学科特点,让在线化的教学效果更佳。”

行业融资不少,风险依然很大

“编程能力决定未来”“会编程才能找到好工作”“编程能力加入高考考核行列”“会编程享受特长招生”“编程锻炼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在编程机构或科普式或威吓式的推广在家长群体中流行前,资本市场已对少儿编程项目推波助澜。记者查询公开数据,在2018年,有关少儿编程的投资就超过50起,融资规模超过20亿元。

据妙小程创始人管春华表示,两年前资本关注重点在产品、课程,一年前资本更关注用户增速、现金流水,目前资本的关注点落在运营健康指数,比如收支平衡、投资回报率。

2019年,公开数据显示,有核桃编程、小码王、西瓜创客、编程猫等经历淘洗,成为行业头部品牌,获得A轮及以上融资,最高获得C轮融资,其余不到十家少儿编程品牌尚处于天使轮或Per-A轮融资。与同为热门赛道的少儿英语彼时投融资热潮持续高涨,动辄D轮、E轮融资,百亿元融资规模相比,少儿编程赛道仍有差距。

但即使持续获得融资,少儿编程品牌仍被报道存在风险。如西瓜创客在2019年11月被曝光大规模裁员,但前两个月,西瓜创客刚获得1.5亿元融资。与妙小程相比,西瓜创客的融资规模近乎妙小程的4倍,且采用录播课程,成本也低于妙小程的直播课程,然而,就是这个数据上看更大、更安全稳妥的品牌,运营与盈利受挫的可能性并没有降低。

授课模式突围,师资又成制约

投融资从热到冷,热门赛道少儿编程的盈利与运营状况与资本预期有一定出入。为此,少儿编程企业也尝试更新升级授课模式,如线下为主的小码王开始布局线上,推出录播课、真人辅导、练习模式;以线上为主的编程猫则开创加盟模式,据悉,目前全国加盟已经超过500家。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形成业态闭环,突破时空限制,成为少儿编程品牌的共同选择。但这一模式仍有挑战,广东某编程创客加盟商陈立告诉记者,门店和线上相互分流,学员不会同时选择线上和线下课,获客并非加盟宣传中那么容易。

但授课模式的变革对师资要求也更高了。陈立表示,少儿编程属于新兴培训行业,师资有限,“广州有小学外聘编程创客老师,每周2节课,一学年聘用费10万元,我们加盟培训无法达到这样的师资费用支持。”

在此情况下,很难保证好的师资力量。记者查询招聘网站上的少儿编程职务,相比多数学科培训职位本科甚至211的要求,少儿编程任职要求较为宽松,专科、不要求有经验、对孩子有耐心是主流要求,入职后可进行教学培训。“报过以Scratch模式为基础的少儿编程,但老师偏重游戏和炫技,教学风格不扎实,混淆了游戏是手段,编程是目的的问题,孩子学习效果不如我和他直接用Scratch学习。”有家长如实评价说。可见,控制师资成本,缺乏统一的教师标准、入行门槛较低,必将反过来影响家长的购课体验,如此,只会造成恶性循环。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