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跨学段的支教

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陶陶

2020年01月14日12:3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一次跨学段的支教

  “什么?我一个学习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被分配到幼儿园教学前班的孩子?”去年9月14日,在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9527次列车上,得知自己被分配到新疆和田市伊里其乡花蕊幼儿园支教,淮南师范学院第三批援疆支教团大学生陈雪莲当场落了泪。

  在火车上,陈雪莲和一帮不服气的小伙伴找到了带队教师,希望可以在报到前改变这个安排,安排他们到小学支教,发挥专业优势。

  “目前和田教学资源匮乏,尤其是幼儿园的老师非常缺,你们是小学教育专业,和幼儿教育专业相近,希望你们克服困难,跨学段锻炼自我。”在淮南师范学院援疆教授王运红和和田市教育局支教办教师的劝说下,陈雪莲和她的小伙伴们决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花蕊幼儿园看看。

  幼儿园里没有保育员,除了教学工作,陈雪莲还义务担任了幼儿园的保育员工作,每天中午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看护孩子们午休、睡觉,为孩子们梳头、喂饭。

  小班孩子大多是2019年刚入园的维吾尔族孩子,语言难关让陈雪莲犯了愁。

  利用闲暇时间,陈雪莲在网上学了手指谣、幼儿简单歌舞、小班简笔画,在幼儿教学过程中,陈雪莲灵活运用“水果教学法”“卡片教学法”“演唱教学法”“舞蹈教学法”“折纸教学法”,她像一股山外的清风,带给孩子们很多从未有过的新鲜感受。

  时光不负有心人。短短三个月,陈雪莲已经和这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她知道每个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一些小细节也如同胶水一般,把陈雪莲的心紧紧地粘在这里。

  上课时,阿卜都许库尔能听出她嗓子不舒服,转过身向交头接耳的小朋友比画安静的手势;中午吃饭时,娜菲莎会舀出碗里的小萝卜,小心翼翼地喂给陈雪莲吃;当陈雪莲咳嗽时,“小聪明”阿依夏跑过来,轻轻拍她的后背……

  “我舍不得离开这里的孩子了。”当援疆支教执行办公室的老师们说出协调他们到其他小学支教的想法时,陈雪莲斩钉截铁地回绝了。

  支教路上,团队的陪伴带给陈雪莲很多力量。援疆教师欧阳儒阳、王运红每次听课后都与陈雪莲敞开心扉交流,评课中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并整理好幼儿教育教学建议发给陈雪莲,帮助她做好日常工作。

  得知陈雪莲即将结束支教,返回淮南师范学院,与她一起工作四个月的花蕊幼儿园教师们依依不舍。教师苏托曼送了她一顶新疆特有的花帽。苏托曼说:“你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微笑。真的希望你以后到我们这儿工作。”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