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离家出走33年 民警帮他与家人团圆

文/图 记者 于忠虎 吕聪

2020年01月14日07:01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男子离家出走33年 民警帮他与家人团圆

老张(提包者)与亲人相认回家了

春节是举家团圆的时刻,然而对于张某民来讲,因为迈不过心里的一道坎,这不到一千公里的回家路,却足足走了33年。在公安民警的耐心开导下,他的心结打开。看到离家时只有4岁、今已37岁的儿子出现在面前,接他回家,张某民老泪纵横。

1月11日下午,按照西咸新区公安局和秦汉新城公安分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部署,双照派出所民警王旭和辅警张琦到辖区白良村走访。在对某户排查时,他们见到一名操河南口音的男子。男子自称名叫张某民,却拿不出身份证,也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户籍住址及家人信息。于是,民警带其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到了派出所,王旭和张琦继续尝试与张某民沟通,但张某民就是不说家里情况。通过几番交流,民警发现张某民思维清晰,有意逃避回答家庭信息。

在之后的一个多小时里,两人轮番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拉家常,聊过年团圆、聊父母孩子和亲情,慢慢地,张某民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倔强的他终于打开话匣,称其今年66岁,是河南省原阳县人,并在纸上写出自己家庭成员的信息。

根据张某民提供的信息,民警立即与河南省原阳县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在两地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联系到张某民的儿子张某军。张某民离家时,张某军只有4岁,时隔33年,听说父亲在西安被找到的消息,张某军在电话里喜极而泣,说要把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家人,连夜驱车来认亲。

1月12日下午,张某民的弟弟张某奎和张某民的儿子张某军等人由河南赶到双照派出所。见到自己的弟弟和儿子,张某民和他们抱在一起泪流满面。

原来,1987年,时年33岁的张某民因工作不顺心,加之和妻子闹了点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先后去过北京、天津等地,再后来到了西安、咸阳周边。因为没有身份证,坐不了火车和长途汽车,这些年,张某民在外流浪,多是搭乘短程不需要身份证的客运班车,辗转各地,在建筑工地和小工厂打零工谋生。

据张某民的弟弟张某奎讲,哥哥离家出走后,一家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到处找,去过很多省市没有进展。家人以为哥哥出了意外,老母亲整日以泪洗面,最终没见到儿子就离开人世。父亲今年已93岁高龄,得知儿子在陕西后一夜未眠,在他们赶来认亲的路上,父亲不停打电话问见到人没有。就在张某民与家人在双照派出所团聚后,父亲再次打来电话,听说人接到了,电话那头的父亲激动得语无伦次。

“谢谢你们,你们是人民的好警察。”即将踏上回家路的张某民离开双照派出所时,紧紧抓住民警王旭和辅警张琦的手,哽咽着说:“多少年了,心里有个过不去的坎,要不是民警说的那番话,自己可能还会固执地不愿提供真实信息。这些年每到春节,我总会偷偷的一个人流泪,马上过年了,今年总算可以跟家人一起团聚了。”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