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洋大学:12项民生小事获师生好评

通讯员 王利明

2020年01月13日14:0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浙江海洋大学:12项民生小事获师生好评

“考研自习室”“4元特价餐”“毕业生送站”“英文原版电影”……浙江海洋大学一年来,陆续落实了12项民生实事。虽然每个项目都很小,但每个项目的涉及面基本涵盖所有对应的师生,既是一种普惠式的待遇,又是一些用得着的福利。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叶舟用了“学校有小变化,师生有获得感,校友有归属感”来概括这些项目设置时的初衷。而一年运行下来,师生校友们的感受也基本达到了这一初衷。

2019年1月12日至13日,学校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重,每年推出一批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千方百计提高教职工收入,努力增加师生获得感”。12项民生实事中,涉及教职工的有教职工工作餐优惠、教师临时住宿服务条件改善、教职工午后咖啡(茶点)优惠、“妈咪房”建设、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等,涉及学生的有增加考研自习场地、考研就业信息栏及就业服务场所建设、毕业日免费早午餐和送站服务、学生考驾照服务等项目。

每项都有特别的关注点,每项都旨在解决一些现实的问题。比如,教职工工作餐优惠项目,不是简单地给教职工发点福利,而是实行用餐减免,鼓励教师多在食堂吃饭。学校基建后勤服务处处长徐献忠做了两个直观的比较:2018年12月在校用晚餐的教师有1084人次,而2019年同期,这个数字达到了9642人次。“每餐8块钱的餐补,带来了师生关系的加强,这个效果是非常理想的。”教职工的餐补关注的是师生关系的加强,而面向学生的餐补则更多地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问题。2019年4月1日,学校面向在校生推出了4元特价餐,一荤一素,米饭管饱。7个月来,这份特价餐就卖了154500多份,平均每名在校生吃了近10次。

12项实事,不是简单地立项了,把钱花了就算完了,要看它给师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感受是否积极,是否在优化校风、增强凝聚力上有效果。为了一个户外修读椅的摆放问题,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多次去一线勘查,完善方案。“修读椅放密了,互相会干扰,放疏了,形不成气候,要细细体会其中的区别。”学生处副处长方锐说。

12项民生实事,显然不能解决师生们所有的困扰,这一点学校党委看得很清楚:“我们新入职的博士、教授大多居住在定海区,往返交通困扰很大;一万多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有效开展……师生们关心的问题还有很多,所以我们2020年还将遴选一批实事项目。”

“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班子通过主题教育、重中之重、民生实事等工作,开了一个好局,形成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相信随着民生实事的进一步实施,学校凝聚力将进一步加强,学校也会越来越好。”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