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通讯员 陈洁 周琦

2020年01月13日12: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自从巡察组来到村里后,我每天吃不好、睡不香,思想斗争很激烈,最后还是决定鼓起勇气来主动交代,希望组织对我从宽处理……”不久前,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新塘村村委会主任沈某主动到市纪委监委投案。

“村干部迷途知返,主动交代问题,一方面彰显了巡察利剑的威慑力;另一方面,体现了市纪委监委加强警示教育,唤醒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对组织的信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太仓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庆介绍,该市强化思想教育,深化以案促改,营造“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每一起典型案例都是促使党员干部提神醒脑的清醒剂。太仓市纪委监委依托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紧扣重要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公众及时公布近期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为党员干部上紧“纪律弦”。同时,通过每年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典型案例、召开警示大会等形式,还原“事件现场”,透视“堕落轨迹”,把纪律红线刻在心上,规矩意识印入脑中。

“能不能让群众真切地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关键就看我们的工作力度。”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让基层群众充分认识并了解党的政策,才能让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监督中来,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慑作用,太仓市纪委监委还着力推动审查调查与警示教育的无缝连接。在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同步开展警示教育,让“一张纸”切实发挥“一堂课”的作用。不久前,太仓市某医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发生在本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例,班子成员逐个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案件教训深刻,代价不能白付。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深化并拓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形式,不仅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用足用活案件资源,进行靶向治疗,还在“太仓纪检”微信公众号编发短评,加强主动投案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及时主动地向组织说明问题。同时,注重从政策和制度层面破解问题、堵塞漏洞,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以《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发案部门对某些领域存在的制度障碍、机制梗阻等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切实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做实“后半篇文章”。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