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以整改“刷白墙”问题为突破口

持续纠治作风顽疾

记者 李雪原

2020年01月13日12: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持续纠治作风顽疾

芜湖市第六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施志农弄虚作假、失职失责,对上报给巡察组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把关不严,没有结合医院工作实际进行汇报,而是在网上抄袭,对市六院放射科某医生利用职务之便违规漏收费问题监管失职,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前不久,安徽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此为其中一例,以此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果。

2019年,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整改“刷白墙”问题为突破口,在全省先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集中治理,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瘴痼疾开刀。

安徽省委坚持刀刃向内,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做起,从常委班子查起和改起,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民主生活会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重要内容,带头深入查找整改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省纪委监委集中4天时间举办读书班,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16个思考题,检视剖析问题。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16个省辖市70个县(市、区)开展多轮调研督导,不打招呼、直插基层、带信约访,对整改不力、问题突出的市、县党委政府及时约谈。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加强对所联系地区和部门的监督检查,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内容,推动深反思、再查摆、实整改。

去年7月,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先后主持召开省辖市纪委书记南、北片座谈会,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做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

为把整改抓得更实,该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编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印发全省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各地各单位选取638个相关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去年12月初,该省纪委监委又组织开展为期20天的专项行动,9名委领导分两轮深入到16个省辖市、31个贫困县(市、区)、56个村(社区),以及派驻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纪检监察组,巩固拓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成果。

此外,全省上下按照安徽省委统一部署,在省纪委监委的积极推动下以查促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省数据资源局积极打造智慧政务新模式,有力推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省国资委以省投资集团原总经理张春雷等人腐败案件为反面教材,指导省属企业深化警示教育,查摆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了作风的转变。这一年,安徽省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行动,省级层面发文、开会、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分别减少42.8%、45.4%、80.6%,市级层面分别减少46.0%、43.7%、79.2%,党员干部跑会场少了、跑田间地头多了,也有更多的时间服务群众、推动发展,激励担当作为。

“市里各部门部署了工作任务,镇里又要再开会重新布置安排一遍,曾经一天跑过5个会场。”说起以往“赶场子开会”的经历,天长市万寿镇忠孝村党总支书记王寿山直摇头。如今,王寿山从“会海”中解脱了出来,有更多的时间走访贫困户。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靠集中治理就能一劳永逸的。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了《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集中整治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据统计,2019年,针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安徽省市两级共建立健全制度规定1362项。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