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校考,舞蹈“百里挑一”

2020年01月10日08: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艺校考,舞蹈“百里挑一”

脚蹬高跟鞋、脸上画着精致妆容……9日,2020年南京艺术学院校考在风雪中“开锣”。全国各地的考生踏雪赶考,为梦想放手一搏。

来自吉林长春的郭振捷,身高1.91米、长相出挑,报考表演、导演两个专业。“我的数学是年级组第一,按照总分排名,在东北应该可以考上吉林大学或东北师范大学。”因为爱上表演,小郭选择艺考。除了南艺,他还一口气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10多所艺术院校。

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对2019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提出一系列改革要求,包括提高文化课录取分数线。艺考生不但要有过硬的艺术功底,还要有扎实的文化基础。不少艺考生都随身携带文化课的考卷和复习题。在飞机或高铁上,趁着有时间就多看两眼。广东考生小余在深圳飞往南京的航班上,还在听英语练听力。

从“艺考走捷径”到文化与才艺的“双拼”才能赢,艺考日趋理性。今年南艺的报考人数与往年持平,电影电视学院、传媒学院等依然是考生们扎堆报考的大热门,其中舞蹈学院舞蹈教育专业报考人数超过1500人,计划招收24人,招录比几乎是“百里挑一”,而上涨的文化分让这份“百里挑一”更具含金量。专家建议,考生在选择艺考之路时,要充分估量自身条件,除了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外,尽可能选择市场需要的方向和专业。记者 杨频萍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