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应与“新青年”共成长

2020年01月08日15:1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小镇应与“新青年”共成长

  如今,一些带着大城市记忆和不同生活方式回到家乡的年轻人正与小镇本土青年融合在一起,这个群体也有了一个新的称呼“小镇新青年”。“回来并没什么大的不同”,在这些看到机遇的小镇回流青年看来,工作在家乡、周末在别处的双城生活或许是当前最适宜的状态。

  或许有人会不解:为何感受过了繁华热闹的都市生活,这些新青年们仍然愿意选择回归小镇?很大一部分小镇新青年的回归,是基于对事业和生活间的考虑所做出的理性平衡。父母、家庭、工作节奏和生活压力,在多方力量的综合作用下,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了亲情常伴、邻里友好的小镇生活,回归更具有“人情味”的生活氛围。此心安处是吾乡,或许他们从安稳平淡的生活收获的幸福感并不比城市生活中的收获少。

  但从“周末在别处”的“双城模式”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大城市各类丰富资源仍旧保有强大的吸引力,“新青年”回归小镇,不仅是靠有强烈的主观需求在引导——“想”回归,更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和高效的线上活动,为他们能回归创造了条件。这对于小镇来说是机遇,也不失为一种提醒。年轻人究竟需要的是什么?是更好的发展环境、更便利的生活条件,还是更丰富活跃的知识更新?小镇应理清思路、找准优势,把握此次青年回归的人才红利,借助大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做好规划,让小镇与小镇新青年相依相偎,一同成长。如此,小镇才能留住人才。

  (许晓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