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01月08日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整治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卧龙镇信访办一名工作人员因在信访件办理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提醒谈话,“对方来电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时,由于不是我们受理的,我认为不该找我,就说了一些抱怨的话,还粗暴挂断对方电话。我对待群众态度不好、方法粗暴,接受组织批评教育。”该名工作人员在谈话时认清了自己的错误。

这是襄城区纪委监委整治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起典型案例。

“信访接待部门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接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伤害干群关系,必须果断亮剑进行整治。”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以来,该区针对漠视群众关切,该受理的信访件不受理、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引发信访群众误解、对待来电来访群众态度生硬等突出问题,在全区开展信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为拓宽线索来源,该区纪委监委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受理群众举报。在专项治理中,该区纪委监委严格自我要求,紧密结合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的特点,紧盯线索分转不及时、分办处置不精准、审查调查不全面、督办整改不落实、违纪违法处理不到位“五不”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对2018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再起底”,对审计、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开展“再排查”,对了结件进行“再深挖”,对下转件开展“再审查”,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坚决防止线索办理一转了之、线索处置一函了之、线索督办层层空转、问题处理避重就轻等。

“通过开展自查自纠,我们化解信访积案45件。近期,又通过线索再排查,挖出问题线索3条,涉及4个村,立案审查11人。”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讯员 喻娥)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