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地产“2020打开文化之门新春季”开讲啦

2020年01月07日16:05  
 

1月4日,西派时代会所里,大家翘首以盼的中国铁建地产“2020打开文化之门新春季”首场活动拉开大幕,迎来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双怀。

王双怀教授作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西安唐代文化史学会会长,长期研究我们脚下这座城市的他,可谓是一部活的长安史。

现代都市人,往往被快餐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消费占据了大量时间,人们对外国文化的熟悉程度甚至远胜于对自己每天所生活的城市历史文化的了解。坐着地铁到了开远门,却不知这里就是大唐丝绸之路的起点,行走在回坊大学习巷的美食之中,却不知当年郑和下西洋能够和阿拉伯人正常交流,离不开清真大寺当年掌教的翻译。

此次的活动现场,许多观众身着传统服装专程前来,在他们身上,看到的是一群人对于城市文化、历史的一份执着与热爱。而要达到文化自信,需要的则是学界、媒体、企业乃至全社会对中华灿烂文化的重新发现与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就近在身旁,需要更多的力量让更多人接触到它们,本次“打开文化之门”活动,无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走进文化的机会。

大师讲堂活动现场

在分享会现场,王双怀教授以唐都长安的建都条件、历史渊源、空间结构、营造法式等为切入点,通过系统讲述唐代在教育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吏治改革等诸多领域的伟大成就,反映出中国唐代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这座筑梦之城,不仅使华夏文明璀璨夺目,更为人类文明留下了丰厚的不动产。

两个小时的分享会中,王教授妙语连珠,拨动着观众的心弦,引发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与笑声。大家从王教授的描述中遥想着盛唐的万千气象,感慨着这座城市曾经的无上的荣耀,对当下、对未来的生活及事业增添了更多美好的展望与期翼。很多听众表示,此次讲座不仅让自己的盛唐情结多了一重深度,对盛唐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旺盛生命力,大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一座城市的伟大,可以像上海纽约般高楼林立,令人敬畏。也可以像西安这样,把感动留给想了解它故事的人们。

西派时代的打造也从方方面面体现了中国铁建地产作为负责任的实力派央企对于文化传承的担当。取自沣河的水景设计、取意华山的山水盒子及会所里琳琅满目的古籍展与墨香袭人的国学讲堂,都让人感受到中国铁建地产对于传统文化的尊崇。演讲开始前,王教授便特意参观了西派时代“册府琳琅”这一国内首个社区古籍展,他惊喜地表示:“我从未想到一个企业会对古籍进行展出、也从没想到能在地产营销中心看到这些珍品。”在对藏品如数家珍、细细品读的同时,在他身上看到的既是一位大师发现宋代的《般若经》刻本和清代的《芥子园画谱》时流露处对文化瑰宝溢于言表的热爱与喜悦,更是一位学者徜徉于唐宋元明清近代的古籍善本时的感同身受,对于中华文化传承的担当与责任。

王教授参观古籍馆

临别时,王教授特意题字“书海”赠予西派时代,并表示:“很感谢西派时代能够给我这次机会,让更多人在大学的专业课堂之外,也能了解到我们这座城市宝贵的历史。这些知识,不应只由历史专业人士独享,而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都能行走在城市之中时,可以讲给我们的下一代、讲给我们远道而来朋友们的故事。”

王教授为西派时代题字

作为中国铁建地产“2020打开文化之门”新春季的首场活动,本次大咖讲堂无疑让我们对随后的一系列活动充满期望。(当地供稿 王莹)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