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学子回家路背后的10年60万公里

记者 罗云鹏

2020年01月07日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玉树学子回家路背后的10年60万公里

从西宁到玉树,这条路尕松达杰走了2年,用他的话说,“每年送我们上学的是交警叔叔,接我们回家的也是交警叔叔,虽然路途遥远,但心里感动又踏实。”1月7日,青海三江源中学759名玉树籍学子踏上返乡过春节和藏历年之路,路的这头,青海交警上岗一路护送,而路的那头,则是他们久违的亲情与家乡。

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国官方为支援灾区重建,加强人才培养,先后在中国多地开设“玉树班”,数千名玉树中学生踏上异地就学之路,成为草原学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例证。今年这个寒假,就有4450名玉树异地求学学子分24批次返乡,当日为最大批次。

西宁至玉树路程全线超过800公里,随着海拔抬升,沿途要经过十几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大山,冬季常冰雪相伴。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田力介绍,为了确保学子们平安返乡,2010年起,每遇寒假,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都要组织沿线交警部门,分批护送学生。10年间,高原上的护学之路已累积到60万公里。

当日6时许,西宁温度在零下13摄氏度左右,玉树籍返程学子已集结完毕,东方尚未破晓,但夜色已被警灯与大巴车灯照亮,足以看得清孩子们脸上的笑容。

对于护送学子们回家的青海玉树州称多县交警才保夏来说,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16个小时里,他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早间9时,车行青海农牧区分界线的日月山,离家已久的尕松达杰打开手机上自带的地图,通过定位计算着与家人的距离。

“阿妈,我们在路上,晚上就能到(玉树),不要担心。”尕松达杰给家里报了平安,在手机的备忘录里,是他今年寒假要完成的家务“清单”。

相比车厢里轻松的孩子们,才保夏略显繁忙,每路过一个服务区便要重新清点车辆,路途中还要不时与前方及时通联道路情况和天气、控制车队行进速度。

“出行安全是首要任务,从西宁到玉树,沿途的交警、路政部门会在有积雪的路段提前撒盐、铲雪,为我们保障道路畅通。”才保夏介绍,每次护送学生,除了对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外,还会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青海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没通车之前,国道214路况较为复杂,每个弯道、长下坡都会捏一把汗。”才保夏说,现在护送学生已经形成了标准,警车主要是压低行车速度。

记者注意到,自西宁出发后,大巴车厢里已是歌声不断,既有瞬时“嗨C”的草原牧歌、亦有流行歌曲、英语歌曲等。

“今年是我在外面读书的第一年,期末考了班里第23名,在外面读书能更多地接触不一样的知识和世界。”今年高一的久谢多杰说,“虽然想家的路有800多公里,但是家一直很‘近’,因为会通过网络关注家乡的新闻。”(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