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出一套房的故事总是催人奋进

徐汉雄

2020年01月06日15:06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扛出一套房的故事总是催人奋进

十年前,重庆“棒棒”冉师傅带着儿子扛货的照片火遍互联网,十年后,冉师傅凭自己的力气在市中心硬是“扛”出一套房。(据1月5日《人民日报》官微)

相信很多人看过那张照片。十年前,在重庆朝天门批发市场旁的梯坎,“棒棒”冉光辉扛着一百多斤货物,牵着三岁的儿子,叼着烟,又浑身用力咬紧牙关。画面中,一个成年人的不屈与孩子的纯真组合在一起,让人看着百感交集。照片感人,就是因为真实地捕捉到底层劳动者的艰辛,折射出芸芸众生在平凡生活中的奋发向上。

十年过去,照片中的孩子成了初一年级的班长与历史课代表,照片中的父亲仍是一名“棒棒”,继续着自己的打拼,一家人已住进了自己购买的一套二手房,在城里有了自己的家。这个如电影中切换的镜头,十年后的变与不变,见证着时光的沧桑,也见证着时光的重量。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结果,父辈用他的艰苦,换来了下一代的茁壮成长,时光不会辜负任何默默耕耘的努力。这同样是生活的本来面目,是大多数平凡父母的写照:自己年复一年的负重前行,自己的脚印后面跟着孩子的脚印,自己用双脚为孩子蹚出了一条通向前方的路,孩子长大了,自己再苦也值。

“棒棒”这一行,大家并不陌生,武汉人叫“扁担”,纯是靠出卖力气谋生。冉师傅扛一包货物十元钱,一天要扛成吨的货,十年的扛货生涯。网友说,“负重”对他不是形容词,就是每天的生活。冉师傅跟其他从农村进城务工的没有两样,就是吃得苦,有的是力气,不偷懒,因此受人喜欢。2016年,冉师傅花40多万元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二手房,贷了款,靠扛货来一点一滴地还。

冉师傅的故事感动了网友,认为这就像一本充满动力的教科书,让觉得生活不易的人充满动力地去面对明天。这样的故事我们似曾相识,可每次看到这样的故事,却又百看不厌,总是让人动容,催人奋进。只因天道酬勤是颠扑不灭的真理,生活从来不会亏欠一个认真努力的人。无论卖煎饼的,拾荒的,还是冉师傅这样的“棒棒”,都能写下自己的传奇,靠勤劳过上想要的生活。生活原本就是在平凡中负重前行,再卑微的努力,终究能创造自己的奇迹,圆下自己的梦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