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制品195件,涉案价值20多万!

青海森林公安破获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记者 徐鹏

2020年01月05日10: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原标题:青海森林公安破获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公安部决定,自2019年4月至9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2019年4月18日,青海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治安支队根据线索报称,有人在西宁市城中区水井巷市场非法出售野生动物制品。经缜密侦查,位于水井巷市场内“乾佑藏饰土特产”商铺对外出售大量疑似野生动物制品象牙。警方随即展开大范围的侦查工作。专案组分别赴山东、广东、江苏、青海省玉树州等地调查取证,经3个月连续作战,依法查明如下:

犯罪嫌疑人杨长寿于2016年至今多次从青海省内外大量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并在位于西宁市城中区水井巷市场2号棚147-149号店铺内非法出售谋取利益。

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杨长寿向犯罪嫌疑人然向才仁多杰分3次共出售象牙制品,后犯罪嫌疑人然向才仁多杰又将非法收购得来的象牙制品分售给其他2名犯罪嫌疑人。后该2名犯罪嫌疑人将收购得来的象牙制品分售给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

该案共查获象牙制品195件,涉案物品价值202328元,7月23日青海省森林公安局将此案移送审查起诉。12月16日,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宣判:杨长寿犯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万元。犯罪嫌疑人然向才仁多杰、扎西、索南被判处1至3年有期徒刑,并处1至3万罚金。其余4名犯罪嫌疑人因犯罪情节轻微,城中区人民检察院不予起诉。

杨长寿案的成功告破,严厉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青海保护野生动物资源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森林公安作为生态守护者,身担重任,面对命令,义不容辞,捍卫了大美青海生态安全。作为森林警察,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森林动植物安全,做大自然最坚定的守护者是他们永恒的誓言!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