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信任 驰而不息(大使随笔)

姜 岩

2020年01月03日06: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彼此信任 驰而不息(大使随笔)

  1月2日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建交纪念日,也是所有支持中乌友好事业的人士共同的节日。

  28年前,中国政府代表团访乌,同乌方签署两国建交联合公报,中国成为最早承认乌兹别克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乌兹别克斯坦也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首个建交国。

  28年来,中乌关系历经时间和风雨考验,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开花,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乌关系已成为守望相助、睦邻友好的典范。

  在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中乌关系之所以能够历久弥坚,不断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主要得益于以下四点:

  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建交28年来,中乌高层交往密切,为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习近平主席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一见如故,建立起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发展、治国理政、国际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成为中乌各领域合作全面迅速推进的最根本保障。

  相近的发展理念。中乌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东方国度,拥有共同的丝路历史,两国都认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承和平发展理念,谋求共同繁荣;两国都坚持人民福祉高于一切,致力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重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两国都将改革开放视为发展的助推器,鼓励创新创业,构建开放型经济。

  坚定的政治支持。作为经历过辉煌和磨难的文明古国,中乌都像爱惜眼睛一样珍视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他国干涉内政,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方在双多边场合积极支持乌方提出的建设性倡议,支持乌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乌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持真理,仗义执言。在外来干涉和重大自然灾害面前,两国人民向来同舟共济,坚定地站在一起。

  真诚的合作意愿。中乌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乌方正在大踏步向工业化、现代化迈进,中方则有先进、高效、环保的设备和技术提供助力。乌方盛产品质优良的农产品,中国有广袤的消费市场。中方与乌方开展务实合作、向乌方提供贷款和无偿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愿无私同乌方分享发展经验。我们也深切感受到乌方与中方合作的意愿。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专门设立同中方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的机构,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这种发自内心的合作意愿,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乌关系贵在彼此信任,重在驰而不息。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提出,乌中是没有边界的邻国。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乌兹别克斯坦持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中乌关系将迎来更大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继续把推动中乌关系蓬勃发展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与乌方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