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未来10天中东部多地将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2020年01月03日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未来10天中东部多地将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3日透露,预计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多地将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道路湿滑或结冰风险高、低能见度灾害风险高。

  资料图:市民冒雪出行。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3日,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张祖强透露,预计未来10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汉水下游、江淮、江南、四川盆地东部、云贵高原、华南北部及西藏南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10~30毫米。

  其中,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和西部、四川盆地东部及云南西部、贵州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0~8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区偏多1~3倍。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除华北地区西南部、青藏高原部分地区以及陕西中南部、湖北西部等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4℃。

  张祖强表示,预计,1月3日至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和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其中,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东北部局地有重度霾。5日起,上述地区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此外,3日夜间至4日早晨,河南东部、山东西部和南部、安徽北部、江苏等地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9日至11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轻度霾,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及陕西关中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

  张祖强表示,预计未来10天,中国中东部多地将现较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道路湿滑或结冰风险高、低能见度灾害风险高。目前,正值春运,各地、各部门需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加强防范雨雪、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及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张祖强透露,预计未来10天,江南南部至华南一带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做好相关监测和预防工作,降低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计1月份,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弱,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需关注京津冀、汾渭平原等地的雾霾天气对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