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冲锋号已经吹响

2020年01月02日0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面小康 冲锋号已经吹响

编者按:2020年,注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我们还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GDP比2010年翻一番、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五年新增就业大于5000万人……顺序展开的时间轴上,这些今年要达成的目标,进度喜人。冲锋号已经吹响,全面小康在望。本版推出特别策划,聚焦“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分享奋斗者实干拼搏的荣光。

西藏拉林铁路铺架队副队长肖守信:我们这支架桥队在雪域高原奋战3年多了,预计年底就能实现拉(萨)林(芝)段全线铺架。习主席在新年贺词里提到: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跟工友商量好,将来还要参加川藏铁路建设,为广大农牧民再铺一条扎实牢靠的致富路。

重庆两江新区创业者余尧:“中国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作为小微企业我们受益良多。去年我们建成了工业大数据智能优选平台,服务国内1600多家中小制造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今年,我们要继续完善平台,提供跨境物流等一系列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湖北武汉长江大道指挥部总工程师秦建刚:作为一名坚守一线15年的建设“老兵”,我参与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工程建设。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军运会,令我倍感鼓舞和自豪。城市的欣欣向荣离不开建设者的工匠精神,工程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和灵魂,我将继续用汗水与智慧浇灌城市之美。

广东深圳科技公司技术人员刘念邱:过去一年,我们在感知技术、传感系统等方面做出了突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新时代奋斗者,我们将再接再厉,用心血和汗水争取更多的突破。“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汇聚我们每个人的力量,一定能实现创新发展的弯道超车。

河北生态环境厅环境执法人员任立强:打好三大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作为一名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者,我们将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等重点任务,强化督查执法,让天空湛蓝、繁星闪烁的好天越来越多。

内蒙古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农民裴云魁:我今年57岁,还能栽近10年树。每年带上妻子、儿女联户承包造林1万亩,10年可种10万亩。库布其沙漠正在变绿洲,治沙又治穷。

上海央企扶贫干部陈伶俐:我曾在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扶贫,亲眼见证贫困山乡一点一点发生变化。老乡能不能喝上清洁水,孩子有没有去上学,茶叶行情怎么样……即使回到了上海,我依然为村里的小事忙碌着。2020年我们将“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陕西宝鸡广元路南社区干部权亚红:作为社区基层党组织工作者,我们把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作为头等大事,在辖区27个小区成立自治小组、物业公司,提升小区自治水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安心、开心。

综合本报记者鲜敢、蒋云龙、范昊天、姜晓丹、张腾扬、张枨、季觉苏、张丹华报道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生态环境部、人民日报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