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热心市民和西安民警携手寻人

失踪25年的李红要回长安了

2020年01月01日08:20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失踪25年的李红要回长安了

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时刻。随着春节临近,失踪25年的儿子突然有了音讯,让李红的老母亲激动得不知所措。

2019年11月8日,公安莲湖分局热心寻人民警曹金生收到广东肇庆赵学民发来的求助信息,想帮一名操着陕西口音的男子寻找家人。五年前,赵学民和朋友去肇庆封开县一河边钓鱼时,遇到了说陕西话的郭红。“钓鱼时,看到一名男子在河里洗澡,聊天中发现他说的是陕西话,因为我曾在西安待过几年,所以对说陕西话的这个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流浪汉就住在赵学民家附近的一个桥洞下,赵学民经常能见到他。在一次次接触中,赵学民和流浪汉熟悉起来。“他虽然人看上去傻乎乎的,但你要跟他沟通,也不是很困难。”赵学民告诉记者,流浪汉说他叫郭红、家住长安、曾在临潼待过。因为后来郭红说想回家,赵学民就想试着帮他找找家,问他地址,他也说不清楚,只说自己是西安市长安区人。

接到求助信息后,11月13日,曹金生将郭红的基本信息、体貌特征、照片等发布在一些社交网站及新闻媒体平台,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为该男子找到家人。

12月23日,郭红的表哥从网上看到信息和图片后,与曹警官取得联系,确认图片中的男子是其走失了25年的表弟,小名叫“狼狗”,真正的名字叫李红。据李红家人回忆,1994年春天,李红从长安区杜曲街办樊村骑自行车去附近赶庙会,再也没回家,数十年杳无音信,大家都以为李红死了,便注销了他的户籍。

考虑李红的户籍已被注销,无法购买车票回家,加之其家中的哥哥和母亲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前往广东接李红回家,协商之后,村委会决定拿出一笔钱,派两个人去广东接李红回家。目前,樊村干部已驾车前往广东。

闻此,远在广东的赵学民打心底为李红高兴。他带李红理发换上了新衣服,将李红暂时安置在自己家里。“他是个苦命孩子,现在终于可以和家里面团圆了,真为他高兴。”

樊村党支部书记曹益民告诉记者,李红家的房屋是前几年接受社会资助修缮的,等李红回家后,村上会尽最大能力帮他解决遇到的困难。“首先给他把户口问题解决了,然后看他能不能纳入低保户,让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记者 陈静)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