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摄入过量易低血糖 如何应对?

2016年12月13日10: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胰岛素摄入过量易低血糖 如何应对?

  由于胰岛素的注射很多人都会在家自行操作,这样就会容易导致摄入过量的情况发生,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好呢?同时,打了胰岛素血糖反而失控了,这又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胰岛素打过量怎么办

  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应迅速进食至少10~1 5克可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3~5块糖果、2~3茶匙食糖、一杯含糖果汁,甚至白糖水或含糖高的饮料(雪碧、可乐)等,以阻止低血糖发展。必要时在1 5分钟内重复一次。

  如果低血糖发作离下次进餐还有较长一段时间(1小时以上),在纠正低血糖之后,还需进食少量吸收较慢的食物,如半个面包、几块饼干或一小块馒头。

  如进食后仍不能缓解低血糖症状或出现昏迷,需尽快将患者送医院急诊,并告诉医务人员患者的用药情况。患者经抢救苏醒后,应吃些甜食或糕点,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用胰岛素,并观察血糖情况2~3天(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然后根据血糖及饮食情况调整胰岛素剂量及剂型。

  打了胰岛素血糖失控的原因

  有些刚打上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反而更高,据专家先容,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都是患者擅自停掉口服药的结果。一般来说,当联合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时,加点胰岛素,血糖就能降下来,但这往往会给患者一种感觉——既然都开始打胰岛素了,那肯定是口服药没效果了。于是,这部分病人就擅作主张,自己把口服药给停了。结果没想到的是,血糖却越来越失控了。

  这样的情况在刚刚由口服药到胰岛素过渡的患者身上特别普遍。实在,在刚用上胰岛素头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口服药物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一点用处都没有了,我们的身体需要一个耐受过程,假如此时停掉口服药,就失往了一部分药效,而新注射进来的胰岛素又满足不了身体的需要,血糖势必会居高不下。

  那么,又有哪些情况下可以口服胰岛素呢?

  口服胰岛素的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病人真正缺乏胰岛素,应用胰岛素治疗后就停不下来,口服降糖药是无法很好控制好此类病人的血糖情况的。

  第二种情况,由于高血糖破坏了胰岛细胞,导致胰岛素缺乏,此种情况下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约3个月后,人体胰岛素分泌可恢复正常,因此应用一段时间后可改回口服降糖药。

  由此看来,注射胰岛素应该要听医生的建议哦。

(责编:任志慧、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