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阳交警:肩上担起安全重任,心中情系百姓冷暖

2021年02月07日10:5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情系百姓办实事,排忧解难效率高",这是官亭镇煎茶岭村村民邓某赠送给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的一面锦旗,感谢民警及时查获撞伤他家耕牛的逃逸司机,为他挽回了经济损失。在略阳交警的日常工作中,警民鱼水情这样的事常有发生,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三伏季节,略阳公安交警们的身影随处可见。

公路安全保障,是压在交警大队肩头的重任

汉中向西,略阳扼守着出陕入甘达川的陕西西大门。面对山大沟深的自然环境,三省交界的复杂交通安全形势,98公里的国、省道路和1760公里农村公路的安全保障任务,是压在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肩头的重任。

为了锻造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警队,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以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为先导,近5年来先后十多次被省市县公安机关评为事故处理、规范执法、创佳评差、目标责任考核等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基层政法单位”,涌现出了庞晨程夏季趟洪水勇救落水群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防事故保畅通,是交警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狠抓事故预防和秩序管理,将防事故、保畅通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以道路交通安全预防为先导,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创新运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及“双微”平台,向重点驾驶人、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责任人“三类人员”推送路况信息、安全提示信息,每月集中曝光一批“严重违法驾驶人”“典型事故案例”,增强了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法制意识。

持续深化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路面管控,严厉打击无证驾驶、客车超员、酒驾醉驾、假牌假证等严重违法行为;大力整治农村交通安全环境,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城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联动,通过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监控抓拍违法停车、手机随手拍违法举报等措施,规范城区交通秩序。

同时,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增强公安交管部门执法公信力。

为人民,是人民公安的初心使命

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还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每年冬春季节,345国道煎茶岭段、芋家垭段通行都会因积雪结冰造成严重影响。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早防范,修订交通管理应急预案,夯实应急管控责任,确保了近年来冰雪路面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与此同时,略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还积极履行扶贫帮扶责任,对照脱贫标准,在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创业务工,先后向包扶村提供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万余元,及时治理塌方、水毁的村组公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近5年来,略阳县共排查治理重大公路隐患80多处,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较大事故的发生。略阳县交通事故连续5年下降,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创新低。略阳公安局交警大队被汉中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文明办、市公安局授予“十佳天汉警队”称号。(供稿单位:略阳县公安局交警支队 牛永刚 王伟)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