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 优环境 育新机

——陕西商务系统坚持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12月05日12:3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20年以来,陕西商务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商务运行保持了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做强内循环 消费引领开新局

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封闭、停摆与极限压力下,商务人英勇逆行、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保障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一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陕西商务系统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力促消费回升。

今年以来,陕西省商务厅不断完善消费促进政策和促消费工作专班,持续挖掘消费潜力。在高度重视限额以上企业纾困解难,促进限额以上企业生存、稳定、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消费促进活动,7月开始举办“2020年陕西省家电惠民补贴促销活动”及“惠三秦促消费”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云闪付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将持续到年底;组织参加商务部举办的“千品万店美食荟”餐饮促消费活动,组织市(区)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不断激发消费潜力。

为促进消费扶贫,陕西省商务厅指导成立了秦真扶贫联盟,以 “政府引导、协会组织、企业运作、各方参与”为原则,通过设立扶贫专柜,持续促进陕西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了推动文化、旅游与商品消费、餐饮消费联动发展,今年8月,陕西省商务厅与文旅厅联合出台促进旅游消费八条措施。

为了更好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安全消费和品质消费的需求,陕西已完成7个省级“标准化菜市场”建设试点。8月,陕西省商务厅又会同1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便利店“扩能”“升级”。

稳住正增长 融合发展优环境

据西安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3080.6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居全国第九。同时,陕西利用外资工作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今年1-10月,陕西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9家,合同外资45.61亿美元,同比增长68.3%;实际利用外资77.54亿美元,同比增长9.6%。

疫情席卷全球,在国际市场需求和跨国投资大幅下降、全球供应链面临前所未有极限考验的情况下,外贸外资指标实现正增长殊为不易。

为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2月,陕西省商务厅牵头构建了30个部门和单位参与的省级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并在协调机制下设立稳外贸工作专班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全面落实一个协调服务平台、一个支持“政策包”、为重点企业明确一名帮扶干部的“三个一”帮扶工作机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积极推动外贸外资企业有序全面复工复产。

今年以来,陕西省商务厅先后出台了12个政策文件稳外贸。先后与中行、工行、农行等金融部门构建稳外贸应急保障机制,设立800亿元额度应急专项贷款。截至10月31日,已为353家外贸企业发放贷款、新增授信和开立国际保函、信用证等共计411.03亿元。

受疫情影响,线下展会相继取消,但是陕西省商务厅积极把握线上机会,帮助企业利用线上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组织263家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并与欧美工商会合作,组织215家外贸企业利用“外贸眼”与境外客商开展一对一的精准对接。

在稳外资方面,除报请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外,陕西省商务厅还印发了2020年陕西省稳外资工作举措13条。

畅通供应链 开放合作育新机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需求和跨国投资大幅下降,全球供应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极限考验。而中欧班列“长安号”却逆势上扬,稳定开行,截至10月1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20年度开行突破3000列,是去年同期的1.8倍;国际间运送货物总重达到230.9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5倍,重箱率达100%。

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中欧班列“长安号”成为陕西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

开放通道的畅行和开放产业的集聚,带来开放生态的能级提升。在今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宣布,商务部等9部门决定,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位列其中,成为特有的陆港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这是陕西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一大成果,是特殊的2020年陕西商务系统为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交上的优秀答卷。

开放的通道、载体、平台建设如火如荼,在新发展格局下,陕西机遇空前。陕西省商务厅领导表示,下一步,陕西省商务系统将多措并举促消费,扎实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市场主体,持续提升陕西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当地供稿 孙孝运 薛亚楠)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