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成了商圈风景线

2020年10月13日16:24  
 

农贸市场是城市生活气息最浓郁的地方,交织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一面“镜子”,农贸市场的提升变化,同时也反映了百姓生活水平的变化。

“菜篮子”变身记

“浐灞综合市场”是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浐灞半岛中心地带金茂一路的农贸市场,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为周边7个小区约三万人提供“菜篮子”服务。但随着时间推移,菜场便民设施老化陈旧、市政基础设施落后及周边市容秩序混乱等问题逐渐显现。

今年年初,浐灞生态区将金茂一路及综合市场周边列入背街小巷提升改造范围,原本环境脏差,秩序混乱的“菜场”已华丽变身,取而代之的是整洁亮丽的“商圈风景线”。

提升硬件设施 街道美了

按照市、区两级《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因路施策,制定专项提升改造方案。2020年9月15日,随着金茂一路背街小巷提升改造的完工,市场周边混乱局面有效解决,市容秩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期间,浐灞生态区共提升改造门头牌匾2100平方米;粉饰外立面1500平方米;安装便民座椅10个;绿化改造783平方米。规划机动车停车位25个,非机动车位12个,提升修整人行道1100平米。

改造门头牌匾 街区靓了

在门头牌匾提升改造中,为避免一味的追求整齐划一,造成千店一面的尴尬。浐灞生态区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交流,听取沿街商户意见建议,同时结合浐灞生态区风格,在设计时因店施策,既考虑行业特色,又照顾大众审美,为每家商铺形成三种改造方案,供商家自行选择。同时,通过现场宣传引导,让周边群众、商户及时了解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实施政策,消除了商户误解,得到群众支持,确保了工程顺利开展。

挖掘街巷文化 品质高了

为进一步提升街巷亲和感,浐灞生态区通过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区县经验,完善提升设计方案,挖掘浐灞生态区“绿色文明”和“生态发展”的街巷文化,提升改造绿化景观783平米、增设休憩坐凳10个,方便群众生活、休闲,拉近居民与城市街区的互动,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

建立长效机制样板来了

2020年初秋,浐灞生态区通过再安排、再部署,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全力以赴强力推进,提升创文工作水平,打造文明样板市场,成效凸显。

一是要求网格执法人员白班夜班无缝对接,疏导市场周边流动商贩,清理商户门前九乱,规整出店经营等现象;二是增加施划周边非机动车停车位,增加共享单车拉运频次,解决非机动车乱摆放问题;三是联合交警部门对周边违法停车进行治理,并设置30分钟免费停车位,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四是多部门联合检查市场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严格践行“浐灞生态区垃圾分类新时尚”观念;五是在背街小巷周边显著位置增加创文公益宣传画,营造创文文化氛围,让文明深入人心。

通过多部门对背街小巷开展环境卫生和秩序综合整治,环境好了,街区靓了,群众的城市生活品质也更好了,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浐灞一直在路上。(当地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