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 陕西段转序进入架线阶段

2020年08月03日09:44  
 

8月1日建军节,有“陕电铁军”之称的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线路施工人员,在陕西榆林佳县境内,举行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陕西段首场导线展放仪式。号令发出,机器启动,银线升空,标志着该工程陕西段稳健转序进入架线阶段。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的陕北换流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止于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的武汉换流站。工程总投资185亿元,线路全长1137公里,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

工程建成后,陕北能源基地将直供湖北负荷中心,以外电入鄂的方式填补湖北电力供需缺口,每年向湖北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实现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满足湖北电网负荷增长的需要,缓解湖北地区能源供需矛盾,满足湖北地区电力需求及经济发展。将有效缓解湖北及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提升电网安全水平,降低社会用能成本。

陕湖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陕北煤电基地电能外送能力,有效引导电源合理布局,推动陕北煤电基地发展,提高煤炭、发电行业的集约化发展水平,提高资源开发效率,节约电能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陕北地区经济发展。陕湖特高压陕西段位于陕北黄土高原,途径陕北榆林的府谷、神木、佳县、米脂、绥德、清涧六县(市),全长224.121公里,全线共有杆塔414基。

本次导地线展放的是陕2标段N253-N264架线段。陕2标段由“陕电铁军”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根据125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相关研究成果和现有主要施工机具配置,“陕电铁军”在确保架线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采用“3ב一牵2’”同步展放工艺,即通过独立的三套“一牵2”张、牵设备同步展放6根分裂导线。

展放仪式在N264号塔位张力场举行。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管理部门,陕西标段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人员参加仪式。为强化架线工器具安全管理工作,陕西送变电公司施工项目部严格按照国网直流部安全管理要求,在执行常规检查的基础上,将所有进场工器具上报中国电科院进行安全性能评估。经过进场审查和闭环整改,布置在现场的所有工器具均性能可靠。

“陕北至湖北特高压工程陕西段首场放线正式开始!”一声号令,牵引场、张力场同步动作,机器运转,导线升空,导线展放作业顺利展开。本工程陕西段正式转序进入导地线展放阶段。(当地供稿 高浪舟)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