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国界的云端分享会(全球抗疫进行时)

记者 叶 子

2020年05月01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一场跨越国界的云端分享会(全球抗疫进行时)

  “核酸检测存在假阴性的情况,医院里医护人员如何防止感染呢?”

  “收治外科病人,尤其是给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外科手术时应该如何防护?”

  “在巴格达,不是所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都具备CT扫描的条件,这种情况下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是否需要更加谨慎?”

  ……

  问题接二连三抛出,一块屏幕,将全球抗疫一线的医生们聚在一起。4月18日,一场云端分享会举行,主题是全球医卫同行抗击疫情临床经验分享。

  提出问题的,有各国一线医护,也有中国援外抗疫专家组的成员。分享经验的,是四位驰援武汉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中国专家——童朝晖、邱海波、杜斌、曹照龙。其中,前三位是中国抗击新冠疫情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已在武汉战疫3个月,在网络上被称为“重症三剑客”。

  前些天,童朝晖接到他的母校——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的邀请,希望他能为武汉大学海内外各医学分会介绍重症救治的经验,他欣然应允。筹备之时,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想到,如今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面临共同的挑战,经验分享不应局限在校友会内。

  确实,中国专家们在一线积累了宝贵经验,尤其是重症救治的实操经验可以挽救生命、降低病死率,意义重大,应该分享给更多全球同行。这个想法得到了校友会的一致响应,那就这么办!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和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利用各自资源,携起手来立即行动。

  这场云端分享会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和积极反馈。美国、加拿大、尼泊尔、印度、新加坡、伊拉克、英国、马拉维、南非等国家抗疫一线的医生参与交流,他们称赞直播内容具体、务实,中国专家在武汉一线的救治经验很有价值,借鉴过来能让他们少走弯路。还有100多万名全球网友通过网络观看了这次直播交流,他们感受到,各国医生关心的问题可能不同,但面对新冠病毒全球命运与共。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