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里长出了“致富果”

2020年04月30日1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小院里长出了“致富果”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

  “咩咩”,走进王世龙家的小院,还没见到主人,先听到此起彼伏的羊叫声。昔日破败的小院如今修葺一新,还建起一座小羊圈,今年春天出生的17只羊羔在羊圈内奔跑嬉戏。

  王世龙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东敖包村的村民,因股骨头坏死失去劳动能力,2016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为帮助王世龙脱贫,村干部和扶贫干部引导王世龙发展起庭院经济。

  2017年,王世龙用5000元养殖扶持资金买了10只羊,在院子里建起羊圈,开始发展庭院养殖。第二年,政府给王世龙发放了棚舍补贴,还提供了一只种公羊,王世龙家的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经过几年的发展,王世龙家人均年收入超过7000元,已顺利脱贫,羊群规模目前扩大到40多只。

  近年来,开鲁县在产业扶贫过程中,不断壮大庭院经济,构建起“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在开鲁县的农村,几乎每家的房前屋后都有一个用于育秧的春棚。春耕时节,棚内一片绿意盎然,红干椒的秧苗正在茁壮成长,等待5月末被移栽进大田。开鲁县依托红干椒种植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动员贫困户利用庭院发展红干椒春棚育秧。

  东风镇东风村的刘凤贤和老伴都已年过七十,儿子几年前因脑出血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三口没了收入来源,被识别为贫困户。虽然无法外出打工,但刘凤贤一家不等不靠,积极利用自家小院种菜养鸡,让小院多出钱。

  2019年,刘凤贤家在政府帮扶下盖起春棚,开始育辣椒苗。等秧苗移栽大田后,他们又在棚里种油葵和蔬菜。“去年育秧和种油葵收入3300多元,卖了60只小鸡和2头猪又赚了6000多元。”刘凤贤算着去年的收入。今年,他们又栽下两棚辣椒苗,买回来60多只鸡雏,希望能再有好收入。

  开鲁县将小农户的庭院经济与加工销售平台联系起来,带动形成庭院经济产业链。目前,全县已成立村级农牧业发展公司90余家、合作社676家。红干椒产业形成了从育秧、栽种,到收购、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乡镇就有辣椒酱、辣椒酒等生产加工企业,还有电商企业将红干椒及其制品销往海内外。

  为了使庭院内出产的农畜产品更优质,开鲁县依托农牧业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和村镇的科技信息服务站,对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进行农技指导。王世龙家的小羊出生后,村里的防疫员免费上门指导他对羊羔进行防疫,春羔保育方面的问题,农技专家还会线上答疑解惑。看着院内嬉戏的小羊羔和碧绿的辣椒苗,王世龙说,小院里长出了“致富果”。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