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5月1-2日华北等地高温 或破历史同期极值

2020年04月29日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5月1-2日华北等地高温 或破历史同期极值

  中新网4月29日电 29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负责人王志华表示,“五一”期间,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1~3℃,其中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5℃,5月1-2日,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及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关中等地日最高气温32~34℃、局地35~37℃,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假日中后期冷空气将影响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3-5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6℃,局地8~10℃。

  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多阴雨天气。5月1-2日,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及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3日前后,华北、黄淮、江汉部分地区有分散性小到中雨或雷阵雨。

  5日前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以及南方大部地区有一次较大范围降雨过程,一般为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华南北部和贵州等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湖南、江西、福建境内的京广、京港澳、济广、福银、泉南、京台等高速部分路段路面湿滑、积水,道路拥堵风险较大。

  5月7-9日,中东部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降水过程。

  假日前期(5月1日至3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山西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辽宁西南部和东部、山东半岛、陕西北部和中部、甘肃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其中,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东部、辽宁东南部、山东半岛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假日后期(4日至5日),受降水影响,北京北部、河北北部、辽宁西南部和东部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有所降低,上述其它地区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维持。假日期间(1日至5日),内蒙古呼伦贝尔的部分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针对“五一”假日期间天气情况,王志华称,气象部门有以下关注与建议:今年“五一”期间,北方前期晴热,中后期有冷空气活动;南方多阴雨天气。西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变化幅度大,需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北京、河北、山西、辽宁、山东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内蒙古东部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并加强火源点监测,防范可能出现的火情。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广东等地需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假日前期黄海海域及沿海有大雾,涉海、涉岛旅游需防范低能见度的不利影响。

  王志华表示,预计5月份,全国大部农区气温偏高,其中东北地区南部降水偏多、北部降水偏少,利于南部缺墒区土壤增墒和北部过湿地区土壤散墒,对春播适时开展总体有利。北方冬麦区大部降水偏多或接近常年,土壤墒情较好,利于冬小麦产量形成;但华北、黄淮北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土壤缺墒和干热风天气。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偏多,对冬小麦、油菜成熟收晒不利,也易导致农田渍涝害。西南地区南部温高雨少,部分地区易发生干旱,对一季稻、烤烟移栽和春播作物生长不利。

  北方春播区趁墒抓紧春播。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等春播未播区应注意趁墒抢墒播种,确保春播顺利完成,已出苗地区要及时查苗补种,加强田间管理,确保苗齐苗壮。

  北方冬麦区要加强小麦后期水肥管理。各地需根据苗情墒情合理灌溉、施肥,提高结实率和粒重,促进产量形成;并注意防范强对流、大风等不利天气造成小麦倒伏,黄淮地区注意防御干热风危害。

  南方农区要做好夏收和春播作物田间管理。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需及时收获、晾晒成熟的冬小麦和油菜,防范降水偏多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注意及时清沟理墒、排湿降渍,做好春播作物田间管理。江南、华南要做好早稻水肥管理,促进形成合理群体并形成大穗。西南地区注意防旱抗旱,适时移栽一季稻和烤烟。

  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治。5月小麦、水稻等病虫害进入高发阶段,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

  此外,王志华还提示:需做好重点地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5月仍为森林和草原火险多发季节,东北地区进入重点防火期。建议加强林区、牧区的巡防和火源管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火险气象等级。五一假期期间,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注意假期野外用火安全。

  江南、华南、西南等地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引发的各种灾害。5月江南、华南等地强对流天气进一步增多,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以及局地暴雨洪涝及其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农田、城市的渍涝灾害。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