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获物联卡56万多张 合肥警方打掉一特大黑色产业链团伙

2020年04月22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缴获物联卡56万多张 合肥警方打掉一特大黑色产业链团伙

中新网合肥4月22日电 (赵强 合公新)记者22日从合肥警方获悉,近日,合肥警方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提供网络犯罪服务的特大黑色产业链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3名,查获“猫池”发射器16台,缴获专门用于发射信息使用的物联卡56万多张。

4月7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接到合肥市公安局侦查指挥中心工作通报线索,在合肥市包河区隐藏着一个专门给境外赌博网站提供服务的犯罪团伙。接到线索后,该分局立即成立以责任区刑警一队为主体的专案组,同时合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侦查指挥中心同步上案,围绕该团伙开展侦查。

当天晚上8时左右,警方侦查得知,该团伙在肥西县一个土菜馆内正在进行庆功聚餐。专案组立即组织30多名警力开展集中收网,在嫌疑人聚餐现场抓获团伙成员10人。

通过审讯,民警掌握了嫌疑人实施犯罪的窝点。随后专案组民警又迅速兵分三路,连夜赶往合肥市包河区、肥西县、长丰县等地找到该犯罪团伙作案窝点,并抓获3名漏网成员,现场查获该团伙作案用“猫池”16台,缴获专门用于发射信息使用的物联卡56万多张。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杜某为牟取高额的利润,通过网络联系多家境外赌博网站,商谈为合作对象。杜某负责向赌博网站提供的手机号码发送含有赌博网站链接的信息,每发送一条收取0.16元-0.28元不等的费用。为牟取更多不法收益,杜某还纠集了自家亲戚、同学、社会朋友黄某、张某、孙某、徐某等十余人,从网上购置发射器,并从外省市大肆购买物联网卡(虚拟手机卡)用于作案。嫌疑人们将这种物联卡,插进一个名为“猫池”的设备中,就可以自动地同时向多个手机发送短信或语音呼叫。

所谓“猫池”就是一种扩充电话通信带宽和目标对象装备的别称,可以同步拨打大批量的用户号码,不仅能够实现集群发布,而且使用方便、成本低廉,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十分常用的诈骗用具。据了解,一个“猫池”发射器平均一小时就能发射8000多条短信。

该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作案手段隐蔽,自2019年3月份疯狂作案至今,已获利500余万元。

据嫌疑人杜某等人交代,他们最近通过媒体了解到,警方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黑灰产,力度越来越大,所以他们正准备先收手观望一段时间。

目前杜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