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有支特殊的后勤保障队

——记延安市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援汉分队

2020年03月21日07:5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武汉,有支特殊的后勤保障队

本报记者 刘印

3月16日22时,34岁的韩彦龙拖着又肿又痛的双脚回到了宿舍,在椅子上缓了一会儿后,拨通了队友牛向贵的电话,确认当天的物资已经分发妥当,才长长地舒了口气。

韩彦龙是延安市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队长,这天是他和队友在武汉的第17天。

秦山衔汉水,澎湃涌江城。

安塞区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是目前奋战在武汉的外省民间救援队之一。3月16日,来自云南的200吨医疗和生活物资被调拨到光谷现代产业园就地分发。从11时起,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援汉分队的12名队员和50多名武汉当地志愿者一直在现场忙碌着。如果不是被队友强行送回宿舍,韩彦龙还打算忍着痛风发作的剧痛撑到最后。

3月6日,光谷方舱医院休舱后,韩彦龙和队友结束了在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转入光谷现代产业园协助当地防控疫情。“跟一线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无论在哪里,我们都希望尽心尽力办好每一件事,为武汉人民送去温暖。”韩彦龙说。

走了1100公里的“逆行者”

“出发!去武汉!”

2月28日18时,经延安市安塞区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援汉分队一行12人出发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你们是安塞人民的榜样。在武汉,请你们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归来!”临行前,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代表区委、区政府给“逆行”的英雄鼓劲加油,并嘱咐大家做好防护。

2000只医用口罩、300公斤医用酒精、400公斤消毒液、30副护目镜、30套防护服、300双医用手套……带着安塞人民的深情厚谊,援汉分队启程奔赴一线。

看着车窗外格外空旷的高速公路,韩彦龙思绪万千。“激动不已,又忐忑万分。”他说,“为终于可以深入武汉一线支援战‘疫’激动,也为战友的安全担忧。除了通过新闻报道了解一些情况,我们对武汉的具体情况一无所知,也不知道究竟会遇到什么状况。”

支援武汉的想法由来已久。成立于2016年的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曾经参加过榆林市暴雨洪灾、九寨沟地震等自然灾害救援,有着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

1月30日,韩彦龙在微信群提议支援武汉。

“我报名!”

“我也可以上!”

52名队员都积极回应。

“我们希望利用救援大队的专业技能,为武汉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韩彦龙联系上了在武汉的陕西省医疗队,并辗转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获得了进入武汉地区开展志愿服务的许可。随后,他综合考虑报名人员的情况确定了援汉队员名单。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8岁,最小的25岁。

2月28日,雷霆应急救援大队援汉分队集结完毕,队员们有的告诉家人是外出务工,有的一上车就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出发前,他们是司机、厨师、个体户,而抵达武汉后,他们只有一个身份——战士。

从安塞区到武汉光谷,1100公里,16个小时车程。韩彦龙默默告诉自己:把大家平平安安地带过去,也一定要把大家健健康康地带回来!

方舱医院的“投递员”

2月29日10时,援汉分队抵达武汉,就近为武汉市定点医疗单位运送医疗物资;23时,援汉分队正式加入光谷方舱医院保障团队,负责医院医疗及生活物资的搬运、分发以及院区消杀工作。

光谷方舱医院由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改建而成,由来自福建、陕西等6个省的医疗队共同接管,2月17日开舱接收首批患者。全院480名医护人员,累计收治患者875名。

“上级调配的物资只能送到医院大门口,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和当地志愿者一起,把物资转运至医院大厅,再分发到各个病区的医护人员手里。”韩彦龙说,“医院每天要消耗大量的物资,我们就如同向战场上输送炮弹。这最后的100米如果速度跟不上,直接会影响到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韩彦龙和队友丝毫不敢懈怠。有时候,物资送达医院时正是吃饭时间,大家撇下饭盒就冲了上去,等到忙完,饭菜都已经凉透了。

3月6日,光谷方舱医院送走了最后一批患者,正式休舱。韩彦龙和医护人员目送治愈出院的患者离开。一名患者走出医院10多米了,回头冲着大家大声说:“谢谢你们!”

在光谷方舱医院的6天,隔着厚厚的防护服,韩彦龙无法辨别医护人员,也不认识患者,但这一声“谢谢”,让他热泪盈眶。

“原以为能用上专业的救援技能,但事实上我们只是搬运工和投递员,一开始心里还稍微有些落差。但是看到治愈的患者走出方舱医院的那一刻,我觉得在这里所做的一切都值了。”队员牛向贵说。

与日俱增的“小确幸”

“武汉其实是一个很乐观也很温暖的城市。”韩彦龙说,在武汉,感恩与感动一直都在身边。

2月29日抵达后,在等待对口单位接应的时候,大家凑在一起准备吃顿泡面当午餐。开饭前,队员高巨伟对着泡面桶一本正经地许愿。这时大家才知道,当天是高巨伟31岁生日。韩彦龙知道,高巨伟许下的愿望一定和武汉有关。

“一开始来武汉,大家的心都悬着。”韩彦龙说,参与具体援助工作之后,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给了队员们极大的鼓舞。对武汉这座城市,也从一开始的陌生,变得越来越亲切。

确定增援光谷方舱医院的当晚,当地政府部门主动就近安排了所有队员的食宿,并嘱咐他们尽量避免使用酒店用品,防止交叉感染。由于走得急,很多队员没有带毛巾等日用品。“外出采购时,超市老板知道我们是从外地增援武汉的,不仅对我们免单,还给我们送了不少小食品。”韩彦龙说。

身处疫情之中的武汉人依旧慷慨顽强。大家也坚信,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和英雄的武汉人民绝对不会被击垮。

从3月17日起,深入一线战“疫”一个多月的陕西援鄂医疗队陆续开始返回西安。韩彦龙不知道自己和战友们还会在武汉支援多久。“只要还在武汉一天,我们就一定会竭尽所能把每一件事办好。”

2013年春夏之交,韩彦龙曾到武汉旅游,燥热的天气和喧闹的城市让他至今难忘。又是一年春好处,他无比期待这座城市的全面复苏,好让大家来领略江城的繁华喧嚣。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