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战“疫”扶贫齐发力

2020年03月13日11:53  
 

“苹果积压的特别多,再卖不出去就要坏掉了。”陕西省米脂县的山地苹果种植户李志红眉头紧锁。因受疫情影响,他与合作社里其他农户种植的山地苹果面临着滞销难题。

以往春节前后是苹果销售的旺季,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地苹果原外地订单遭到取消,加之外运困难,苹果滞销了,这也成了堵在大伙儿心头的一个大疙瘩。

米脂县石沟镇善家沟村志红苹果专业合作社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定点帮扶项目。在得知山地苹果遇到销售困难的情况后,国家能源集团认购了80吨山地苹果,号召广大职工群众“以购代扶”献爱心,积极购买米脂县山地苹果,助力果农渡过难关。

如今,在国家能源集团和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大量滞销苹果陆续售出,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问题和挑战。

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国家能源集团积极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以战“疫”、扶贫齐发力来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帮扶模式之一。国家能源集团在产业帮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公益中国”“能源爱购”“置业慧采”等平台积极购买米脂、吴堡两县农特产品,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直接促进贫困户增收。

2019年5月,吴堡、米脂县正式脱贫摘帽。截至2019年底,国家能源集团累计向米脂、吴堡两县投入扶贫资金11371.93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项目等。其中,建设产业帮扶项目72个,投入农产品采购资金2183.17万元。

2020年春节,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决不让疫情掣肘脱贫攻坚工作。国家能源集团多次与米脂、吴堡两县沟通,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结合米脂、吴堡县防疫用品需求,国家能源集团及时为两县捐赠K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手套、医用防护服、医用酒精等总价值259250元的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支持两县打赢疫情阻击战。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计划继续向米脂、吴堡两县投入项目直接帮扶资金3600万元,农特产品采购资金1700万元,帮助销售价格不低于100万元的农特产品。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脱贫成果,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当地供稿 梁小燕 白晓宁)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