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复航、长安号稳运行 陕西交通运输多措并举保畅通

2020年02月24日17:30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2月24日电(谷妍) 目前,陕西省交通运输秩序情况如何?在交通建设项目大面积复工的情况下,疫情防控方面还应做好哪些措施?中欧班列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障物资运输?今天下午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党延兵、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国锋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西安等市恢复市际客运班线 铁路民航保障返岗复工运输

党延兵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省有关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当前,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制定出台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多次研究部署,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陕西省交通运输企业和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

按照陕西省疫情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管控要求,逐步恢复交通运输服务秩序。

截至2月24日0时,西安、铜川等市已逐步恢复市际客运班线,西安、宝鸡等11市(区)已逐步恢复城市公交和出租车、网约车运营服务,宝鸡、咸阳、商洛等8个地市组织开展了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包车运输服务,累计开通包车155辆,运送务工人员2803人。

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优化运输组织方案,根据各地政府和企业需求,开行定制化列车,服务返岗复工运输

民航部门根据疫情分类分级要求,逐步恢复已暂停航线,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旅客便捷出行,2月23日凌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组织东航完成首架复工包机,51名务工人员从西安起飞前往浙江义乌。

防疫期间,我们始终全力做好防疫物资、重要生产物资、人民生活必需品等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一是积极配合陕西省各地市防疫部门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设置防疫检查点,拉起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二是联合陕西省工信、公安、铁路、民航等部门设立省疫情防控物流保障办公室,保障物资运输畅通。三是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快速通行”的原则,确保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2月17日0时至2月23日24时,已累计免费放行各类货车46.12万辆次,火车通行费减免共计1.69亿元。四是及时安排各地储备应急货运车辆698辆(其中普通货车625辆、危险品运输车辆70辆、冷藏车3辆),全力保障各类货物运力充足可靠。

根据国务院和陕西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截至2月24日14时,陕西省高速公路剩余封闭收费站13个,其中西安4个,商洛9个,其余各市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均已开放,陕西省交通运输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陕西多个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复工 疫情防控还应采取这些措施

按照中省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陕西省“八个严格落实”要求,统筹推进交通重点建设项目复工。一是春节后积极摸排各项目底子,建立复工情况、人员调配、材料运输等日报清单制度,协调解决项目防疫物资、工人返工包车等问题。二是印发了《关于加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有序复工开工的通知》,对交通建设项目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三是积极联系项目属地政府,争取复工支持,确保项目能复尽复。并建立了厅领导分片包抓机制,协调解决复工问题,为尽快复工创造条件。四是组织建设项目核查原材料备料情况,提前联系原材料及设备供应商家,扎实做好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确保全年交通建设任务按期完成。

截至2月24日,陕西省已有8个高速公路项目和1个高铁项目33个工点复工,累计到岗人员5800余人,4个项目复工安排已与属地达成一致,近期也可复工,还有7个高速公路项目和1个高速铁路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复工。

下一步,将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和省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精准措施强力推动陕西省交通运输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在客运方面,全面恢复汽车客运站、市际客运班线、城市公交、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输服务,逐步恢复除湖北以外的省际客运班线,并根据各地和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点对点”包车服务。

二是在物流方面,充分发挥陕西省疫情防控物流保障办公室作用,全力协调确保疫情期间所有物资运输车辆快速便捷通行。

三是在道路保畅方面,督促各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加强道路养护和路政巡查力度,确保全面复工复产后不发生严重交通拥堵现象

四是在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方面,将针对各项目逐步全面复工,务工人员多的特点,联合陕西省卫健委制定印发陕西省交通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指导建设项目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近期还将召开推进陕西省交通建设项目复工复产视频会议,对交通重点建设项目的复工复产进行详细部署,尽早全面实现建设项目复工。初步计划是2月底前涉及“县县通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复工,其它建设项目3月上旬全面复工。

会上,党延兵还就记者提出的“随着交通建设项目大面积复工,对建设项目在疫情防控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出如下解答。

随着陕西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有序复工,到岗工人将会剧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并征求省卫健委意见后,制定了指导意见,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建设项目疫情防控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一是科学制定防控措施。要夯实疫情防控责任,精准编制复工防疫日常管理方案,完善进场人员实名制管理行踪轨迹查询台账,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及健康状况报告。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属地管理要求,落实统一调度,统一监管,对省内除有出入或解除高风险地区人员外,其他人员在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测后,一律取消隔离要求,外省返岗人员按属地最新要求执行。

二是全面落实工地封闭式管理。采取包车直达、点对点接送通行人员等措施,为项目员工大干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对工地实行不同籍贯施工人员划区域封闭管理,指派专人对进场施工现场和宿舍的所有通道进行严格出入管理,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并通过错峰就餐、压缩会议等方式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各建设项目要制订周密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培训,强化与属地防疫等部门对接联系,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发烧等症状第一时间采取正确措施进行处置。为员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保障员工心理健康,确保安全稳定。

中欧班列疫情期间保通畅 有力保障防控物资运输

苏国锋介绍,疫情期间,中欧班列长安号一直保持常态化稳定运行,西安往返德国穆克兰、西安往返俄罗斯莫斯科/明斯克、西安往返哈萨克斯坦塔什干/多斯特克就保持了日均2班的高频次运行时效,西安往返波兰马拉/波兹南、西安往返匈牙利布达佩斯、西安往返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诺伊斯(快线)、西安往返比利时根特的路线保持日均1班的运行时效,总体日均4-5列,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防控物资运输和企业的生产加工贸易。

截至2月23日,长安号稳定开行干线达13条,共开行311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其中中亚方面130列(去95列,回35列),欧洲方向181列(去84列,回97列);运送货物总重14.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1.8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三项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

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采取以下三点举措,巩固长安号在全国的领先位置。

1、加大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力度,持续推动中欧班列的市场化,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进一步提升西安港的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场站利用效率;开通长安号新线路,不断优化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3、加大对行业龙头和央企等的招商和合作力度。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