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山下夫妻档 并肩挽手战疫情

2020年02月14日16:42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爸爸,你什么时候来看我?”“等打败了病毒,爸爸就来看你,你在奶奶家要乖乖听话!”

这是苏同阳和5岁儿子视频时的对话。听着儿子稚嫩的声音,一向刚强的苏同阳热泪盈眶。

吴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苏同阳。康彦创 摄

苏同阳是陕西延安吴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辅警、特警队员,他的妻子袁誉是吴起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夫妻俩每天接触的人多,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年前就把5岁的儿子送回乡下老家,由母亲照顾,父亲因病早逝,55岁的母亲独自照顾着孙子。由于母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他的小爸苏世学知道情况后主动联系苏同阳,平时家里有啥需要的就给他打电话,他负责“上门送货”,这让夫妻俩放心了不少。

苏同阳在隔离观察点一线坚守,袁誉在医院抗疫一线奋战。“安心工作,注意保护好自己。”这是夫妻俩互相鼓励且重复最多的话。从除夕至今,他们没能见上一面,偶有时间,俩人视频聊天时最常谈的是,等疫情过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给老人和孩子补一个团团圆圆的春节。

“疫情当前,这是一名公安战士和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还有许多像我们一样的人坚守在一线,我坚信这场硬仗,我们一定会赢!”苏同阳坚定地说。

苏同阳的妻子袁誉是吴起县妇幼保健院的一名护士。康彦创 摄

袁誉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在医院坚守岗位,那些被隔离的人员,她要每天随访。量体温、消毒、谈话、记录……在抗疫一线,她已经坚守了十多天。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她和丈夫分开居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吴起县设立了大吉沟集中隔离观察点,需要警务人员配合工作的时候,苏同阳第一个申请前往。

“回不了家,到了家门口只能等着……”这是苏同阳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句话。2月2日,他抽空给妻子买了些生活必需品,送到楼下之后,他打电话让妻子下来取,远远地看着妻子,苏同阳的内心百感交集。“加油,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战胜疫情,等疫情结束了,我们一定好好吃顿团圆饭。”看着丈夫发来的消息,袁誉的鼻子不禁发酸。

“泡面搭配火腿肠,方便美味是标配。走着上班不怕累,暖身暖心还减肥。”这是夫妻俩写的一首励志打油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只是千万名“逆行者”中的一员,放眼整个吴起县,各级领导干部都在岗位上坚守,用辛勤与付出,以不同形式参与战“疫”。

困难是暂时的,胜利是必然的。“从内心来讲,我们也怕,但是总要有人站出来,站出来才能守护身后千万家庭的平安健康。”苏同阳和袁誉的话语道出了所有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心声。(麦文雄 康彦创 温巧莉)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