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购车首选“耐用好养”

2020年02月07日14: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洞口县:购车首选“耐用好养”

“小节小堵,大节大堵,车子一多冇得(没有)路。”在湘西南邵阳的洞口县,堵车“盛景”近年来司空见惯,导致人行道经常被机动车占用,特别是每年春节大年初二,很多道路上的家用汽车排起了长龙。今年春节,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导致驾车出行者显著减少,但在这个“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农业大县,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买车”依然是当地百姓口中的高频词。

在新能源汽车旋风席卷我国各大城市之时,县域特别是乡镇的汽车消费有何特点?春节期间,《经济参考报》记者通过社交媒体等方式,采访了相关人士。

首先考虑性价比

记者了解到,随着乡镇消费水平的提高,曾经作为“移动的脸面”的汽车已“驶入寻常百姓家”。家住县城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来,村里的小汽车比比皆是,县城大街上的宝马、奔驰越来越多,(车价)确实便宜了。以前那些遥不可及的品牌现在都可以收入囊中。”

“以前,从我们村去稍微远一点的县城,要么骑摩托,要么坐个体经营的小巴士,还得转车。现在,自己买小车了,不用日晒雨淋,出行更加方便了。”从事建筑业的刘先生说。

不过,整体来看,与大中城市截然不同的是,由于购买力有限,县域汽车消费者仍然最为关注性价比。记者发现,从县城到乡镇,“耐用好养”几乎是所有购车者的首要考虑因素。

38岁的公务员胡先生说:“买车首先考虑性价比,毕竟工薪族工资都不高,车辆只是代步工具,没必要纠结外观的耀眼与内饰的奢华。我家第一辆车是合资车东风日产轩逸,2014年买的,到现在我和老婆都开得比较顺手,合资车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省油,动力性能也都还可以,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

50岁的袁先生也表示:“当然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购买,动力性能与安全性能摆在第一位,其次考虑是否省油。”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在“性价比”价值取向的影响下,《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消费者在购车品牌偏好方面,合资车仍占据大半壁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近年来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异军突起。不过,一些受访的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存在很大差异,更多人愿意选择德系品牌。

“我的第一部车还是买德国品牌的吧,至少是合资车,我对安全性要求高,还是觉得德系车质量过硬。”小群老师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学校里,多半教师都买了德系的合资车。

尽管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质量和售后服务都有明显提高,但不少消费者仍旧表示不太放心。罗先生告诉记者:“我买车首先会考虑质量,个人比较喜欢德系车,比较耐作。自主品牌汽车要想真正占领市场,不仅要注重车饰、外观等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提高质量,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开的称心。”

杨女士则认为:“大多数人对自主品牌汽车并没有足够了解,品牌偏好可能更大程度上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我相信,多数自主品牌车企都在用心造好车。我家买的是吉利博瑞,配置就非常不错。”

对于正在找对象的小K来说,自主品牌汽车却让他有点抬不起头来,“媒婆都认BBA(宝马、奔驰和奥迪),开着自主品牌汽车去相亲,还是没底气。”

然而,总体来看,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汽车的理性认知度正在逐年提高。

刚刚入手了奇瑞瑞虎的摄影爱好者滕先生更是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质量赞不绝口,“同一价位的自主品牌汽车和合资车对比,自主品牌汽车的配置显然更加符合我的需求,这些年一直在开奇瑞的车,质量让我非常认可。”

工薪族刘小姐说:“我家第一辆车是合资车,车子太小,目前换了一辆红旗车,老公觉得红旗车科技感比较强,内饰也很高端,支持国货嘛。”

新能源车尚欠“火候”

“目前不考虑电动车,一是因为配套设施尚未健全,整个县城只有三个充电桩,不大方便;二是对目前电动车的技术还缺乏信心。”说起电动汽车,袁先生不无抱怨,“有钱的话当然想买进口车。”

林女士也表示:“我家明年打算买新能源汽车,不考虑自主品牌,想买特斯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国产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整车质量以及性价比等方面,仍是消费者购车存在顾虑的主要原因。“多出的买新能源汽车的钱都可以加不少汽油了。不确定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成熟度怎样,所以一年前还是买了汽油车。”杨女士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对于大多数首次购车的家庭而言,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明显不符合消费者日益增大的活动半径的硬性需求;与此同时,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可供选择的范围相对较小,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此外,在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不健全的情况下,纯电动汽车也很难“火”得起来。“我们这里的冬天湿冷湿冷的,充电又不方便,开个电动车出趟门都不敢开空调,消费者还是不敢买。”从事汽车销售的徐女士告诉记者。

不过,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消费者对汽车功能的需求也日益多样化,县域汽车消费的前景依然广阔。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滕先生还常年关注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趋势。滕先生认为,未来,县城和乡镇对自主品牌汽车和合资车的需求将平分秋色,SUV、人货两用的面包车等车型的市场需求仍会继续增长,而随着很多家庭换车需求的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熟悉度也将直接决定其对品牌的忠实度,对品牌的选择也将更加理性。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汽车下沉市场,特别是一些乡镇市场的汽车消费前景看好,私家车的应用场景潜力很大。2019年3月,有研究报告指出,乡镇和城市30岁以下年龄段居民的未来两年购车意向中,乡镇居民的占比达到42%,一、二、三线城市居民的占比仅为22%。

无独有偶,这种趋势也在近期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巨量引擎-汽车数据策略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报告》中得到印证。报告认为,中国市场汽车销量2018年经历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2019年销量依然持续下滑,但在用户结构方面,购车核心人群正在加速向小镇青年转移,小镇青年的场域特征正在决定未来汽车营销趋势及逻辑。(记者 曾德金 )

(责编:任志慧、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