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横山区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

2020年02月04日12:4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但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警示教育,经研究决定,对近期督查发现的我区5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通报如下:

部分村(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工作流于形式。

1.2月2日,石马坬农场陈圪堵分场在总场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后,该分场仍未引起高度重视,且工作流于形式,没有疫情防控值班安排表,将部分台账保存在手机内,场内未设立检查点。区纪委对分场场长薛万成予以立案审查。

2.2月2日,横山街道办杏条梁村值班人员张明(村支部书记)不在岗,该村没有疫情防控值班安排表,村内未设立检查点。区纪委对张明予以立案审查。

3.2月3日,横山街道办盘峰村值班人员刘锦荣(村支部书记)不在岗。区纪委对刘锦荣予以立案审查。

部分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报送信息不及时,违反省联防联控办相关规定。

4.陕西华电榆横煤电有限责任公司榆横发电厂对21名返厂人员未及时制定人员管理预案和防控措施,未将返厂人员信息报送白界镇政府。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5.中石油兰州石化榆林化工有限公司对近期返厂人员无管理预案和防控措施,未将返厂人员信息报送白界镇政府。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从以上存在问题可以看出,部分党组织和驻横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存在思想重视不够、责任压得不够实、措施不够具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按照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每日按时上报相关信息,不得迟报、瞒报、漏报、虚报。按照各自职能认真履职尽责,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严格规范党员干部个人防控行为,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到岗到位,严禁推诿拖延;严禁擅离职守、影响防控指令传达落实;严禁消极应付、贻误战机;严禁临危退缩、临阵脱逃。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督促各部门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信息报告等相关制度。督促卫生健康、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各镇(街道)纪(工)委和委机关有关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收集汇总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受理、快速处置、上报结果。严厉打击谣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法违纪违规传播的,严肃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加强典型案件查处力度,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当地供稿 横山区纪委)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