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公务员提前结束休假 "两会推迟"全力应对疫情

2020年01月27日09:1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1月27日电(张伟)1月26日铜川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铜川多举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通报介绍。据了解,为了控制聚集,铜川市将推迟市“两会”时间,取消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动员大会,停止召开百人以上大会及大规模活动,非开不可的会议以小型会议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据铜川市卫健委发言人张萍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铜川市建立市委书记、市长和区县委书记、区县长联防联控工作双组长负责制,完善铜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编制《铜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夯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铜川市以及下属各区县分别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组建20支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健康教育、终末消毒队伍,加强对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实时跟踪、监测预警。同时,当地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设立4个市级、县级定点医院;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16个,实现5个区县全覆盖;开展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据介绍,针对此次疫情铜川市分别成立九个工作组,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完善信息共享,以市区重要出入口、车站、宾馆、小区、村组等为重点,设立疫情防控监测检查点,重点排查市域外特别是武汉来铜返铜人员,逐人做好相关信息登记、跟踪监测和防控知识宣传工作,落实相应的防控措施。暂时关闭各类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剧院、影院、网吧等公共文化场所,暂时关闭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取消春节期间各类文化活动。关闭各类活禽交易市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报道、舆论引导和监测及信息发布等工作。全市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门、单位终止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月25日,省上确诊铜川市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家三口为武汉市人,1月20日自驾私家车到铜川市王益区探亲,23日出现症状,25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当日下午邀请省级专家对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当即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1月25日下午陕西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后,铜川市立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晚上立即召开联防联控指挥部第一次会议,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立即公布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系咨询电话,立即发出致武汉来铜、返铜人员的一封信,全市进入战时状态。

此外,铜川市决定全市所有公务人员提前结束假期(已在湖北境内的铜川市公务人员暂不返回),于1月27日14时正常上班,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