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省两会“代表通道”最后一次开启——

听代表讲述追赶超越中的“陕西故事”

记者 雷魏添 董剑南

2020年01月21日07: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听代表讲述追赶超越中的“陕西故事”

1月20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活动中,王文娟、曹林虎、王小琴、刘瑞红、朱玉琴五名人大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记者 肖晓良摄

1月20日8时许,陕西大会堂北大厅内,一杆杆“长枪短炮”早早地支了起来,等待着今年省两会最后一场“代表通道”开启。

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前,5位省人大代表踏上红毯,就打赢脱贫攻坚战、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回应群众关切,展现履职风采。

聚焦脱贫成果巩固

延长县于2018年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近年来,延长县严格坚守“四不摘”“五不减”原则,按照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处处过硬的要求,使各项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巩固提升聚焦。

“在脱贫攻坚战中,延长县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区分产业的长、中、短性质,分别落实梨果、瓜菜、畜禽、特色种植等项目,使脱贫人口能稳定脱贫。”省人大代表、延长县县长曹林虎介绍,“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巩固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系统,使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与区域产业提升共同提升。这两年,我们建成智能选果线7条、冷(气)库8.8万吨、小型储藏库60余处,推行苹果‘期货+保险’,打开价格窗口,降低农户市场销售风险,大幅度提升产业比较效益,产值连续两年稳定提升15亿元以上。”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商洛市地处秦岭南麓,是深度贫困地区。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商洛市委、市政府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重视和发展教育事业。省人大代表、陕西秦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玉琴多年来一直参与民办教育。她认为,过去一年,商洛市在持续消除大班额、发展学前教育和教育项目建设上成效显著。

“商洛坚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确定了商南、柞水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培育对象,列入全省创建计划。”朱玉琴说,“商洛市还通过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十项制度’和‘七长责任制’,下拨财政资助资金2亿元,资助贫困生35.86万人次。在高校结对帮扶下,商洛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16个,实施实体项目26个。”

朱玉琴表示,作为民办教育工作者,她将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办好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公认的民办教育,作为商洛教育事业的有力补充。

做好非遗传承与保护

“作为羌绣非遗传承人,当选省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对我来说,保护传承羌绣是我的使命,同时,发展壮大羌绣文化产业,帮助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更是我的一份责任。”省人大代表、宁强县羌州绣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琴说。

王小琴认为,对非遗的保护、传承、创新,都要以文化旅游体验为依托,建好管好运营好现有的羌族博物馆、羌文化保护基地和羌文化产业园,积极打造羌族风情旅游片区。要规范羌绣传承和傩戏表演,做好羌文化的挖掘保护、理论研究和活态传承。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其他羌族聚居区的交流,加快推动“一带一路”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要鼓励编写宁强羌族人文故事,壮大以羌绣、羌服等为载体的特色产业经济,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爱上羌文化,更好地推动羌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用产业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作为养殖业者,我深切感受到了这两年农村经济发展的变化。”省人大代表、蒲城金粟山养鸡合作社秘书长王文娟说,“几年前,我成立了合作社,按照‘政府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社组织、分户饲养’的管理模式,利用荒地建设现代蛋鸡产业园区。”

王文娟介绍,目前,他们引领带动20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作为蛋鸡产业经营者,在产业持续发展及脱贫成果巩固中,要扎实打好产业基础,凸显产业优势及特色,利用现代化管理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发展。同时,搭建产学研平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强化科学养殖的推动力和支撑力。王文娟相信,蛋鸡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授人以渔 长远稳增收

汉滨区位于秦巴山区,经济结构单一,农业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2009年10月,省人大代表、汉滨区忠诚村党支部书记刘瑞红作为主要发起人,成立了汉滨区忠诚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了陕西安康天瑞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注册“天瑞塬”商标,带领基层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富了起来。

“我是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深知要实现群众脱贫致富梦,就必须要将农村产业发展起来,授人以渔,从根本上解决稳定增收问题。”刘瑞红说,“为充分发挥产业精准扶贫的带动作用,从2014年开始,我们对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实行优先土地入股分红、优先承包直营店、免费提供大棚、优先安排务工用工、免费提供蔬菜种苗、免费技术培训指导等措施。2016年,忠诚村实现全村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现在的忠诚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779元。”

在带动本村群众脱贫致富基础上,近几年,刘瑞红又把蔬菜种植园区扩展到汉滨区的洪山镇、茨沟镇、县河镇,累计流转土地2200亩,与535户贫困户1843人签订了产业帮扶带动协议。

5天半时间、3场“代表通道”,15位省人大代表通过这个专属“舞台”,传递民声民意,谋划发展良策,讲述新时代追赶超越中的“陕西故事”。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