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藏匿废弃仓库制售假药双双获刑

生产的避孕药、减肥药无任何疗效,主犯领刑3年

记者周志英

2020年01月19日09:15  来源:南宁新闻网
 
原标题:夫妻藏匿废弃仓库制售假药双双获刑

 一对夫妻在南宁高新区峙村河水库附近一待拆迁的仓库里,组织工人以淀粉、石粉等为原料生产假药。近日,西乡塘区判决了这起生产假药案,主犯楚某亮犯生产假药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其妻邱某艳作为从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夫妻档”制售假药

来自湖南的楚某亮从2016年12月开始,在南宁市高新区峙村河水库附近一待拆迁的仓库,组织工人以淀粉、石粉等为原料生产假药。其妻邱某艳则帮助他收付款、支付工人工资。

2018年8月3日,公安人员对上述仓库搜查,当场查获不同包装的盒装药品3225盒。同年8月16日,公安人员在邱某艳指认的另一假药存放地——高新区峙村河水库附近一自建民房内查获不同包装的盒装药品1748盒。因生产、销售假药楚某亮、邱某艳被抓。

经查,目前已查清楚某亮销售的假药金额124100元。经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复函,上述查获的属于药品,未按照进口药品的规定进货。

假药经中介流入市场

楚某亮生产的假药,都有哪些类型?这些药,是如何流入市场?随着案件的深挖,楚某亮的犯罪事实浮出水面。

2015年年底,楚某亮在广州展销会上认识一名叫阿霞的翻译,通过此人认识了一个名叫吉米的外国人。吉米谎称要采购药品,但发现市场无人愿意做,便让楚某亮帮助生产,他提供资金支持,并承诺给利润。两人一拍即合,楚某亮便在南宁找到场地后即采购设备、原料开工,一共生产三种药,分别是奥利司他,每盒9元,号称是减肥药;地屈孕酮达芙通,每盒9元,号称是避孕药(实际是雌激素药,孕妇用药)还有乐瑞卡,一盒9元,属镇痛药。

楚某亮承认,这些假药经中介销往多处,因为原料问题,患者吃了这些假药根本没有任何疗效。他从生产到落网,大概从中获利了5万元。

主犯获刑3年被罚25万元

对于楚某亮和邱某艳的犯罪事实,公诉机关提供了相应的证据证实,并认为二人生产假药,其行为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的规定,应当以生产假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经审理,西乡塘区法院于近日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人楚某亮、邱某艳在无生产资质的情况下生产药品,情节严重,二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生产假药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楚某亮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被告人邱某艳起次要作用,是从犯,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综上,法院最终判楚某亮犯生产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邱某艳犯生产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