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 如何看待孩子考试成绩

@所有家长 这份建议请收下

记者 刘晓庆  马天星

2020年01月14日07:1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期末 如何看待孩子考试成绩

按照西安市教育局相关通知要求,1月12日起,我市小学开始放寒假,1月19日,全市中学放寒假。对于中小学生们而言,寒假中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过春节了,然而,与此同时,还会面临另外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就是期末考试成绩。那么,作为家长应如何看待孩子的期末考试成绩?又该如何帮助孩子取得进步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无论成绩理想与否 家长都应保持平和心态

对于孩子而言,终于迎来了可以轻松一点的假期,可谓兴奋又喜悦,然而,一份期末考试成绩单对于家长而言,却是让几家欢乐几家愁。那么,家长应如何看待孩子的期末考试成绩呢?

对此,雁塔区高新路小学校长史惠表示:“对于孩子的考试成绩,家长要能够以平常之心去对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主张学生必须为自己的学业水平负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也应该和学校达成共识,即让孩子只和自己的昨天比,进步一分就是进步一分。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学校期末家长会呈现给家长的不仅只是试卷和分数,同时展示的还有孩子各个学科以及多个方面的成长手册,比如游泳课、足球课、橄榄球课、围棋、舞蹈、篮球、乒乓球、朗读、英文戏剧……其实,每个孩子都可以闪闪发光。”

我市城南一小学的张校长表示,家长在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时,考得好,要平和,给予肯定和鼓励,总结经验,制订计划,巩固胜利果实;考得不好,更要平和,一定要找到考得不好的原因,对症下药,从而让孩子得到提升。

碑林区教育局职成科科长、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校长赵江社补充道,春节期间,遇到亲朋好友问起孩子的成绩,建议家长和亲朋好友在避开孩子的情况下进行交流,如果孩子的成绩真的很不理想,也不要当着大家的面去数落孩子,可以和孩子聊聊在学校里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孩子对什么东西比较感兴趣,这样既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又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此外,在亲友面前,家长也要主动夸奖孩子这学期的进步,比如品行、兴趣等,尽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

科学解读考试分数

挖掘孩子提升空间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对于家长而言,在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时,不应只是主观的表扬与批评,更重要也更理性的做法应是,学会科学解读考试分数,挖掘出孩子的提升空间,帮助孩子进步。

赵江社科长建议家长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步,分析试卷,找出丢分原因、拟定对策。比如,孩子丢分的原因是因为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不深,那么就要找出相应的对策,即督促对题目涉及的相关知识点认真复习巩固,真正理解透彻。

第二步,分析分数涨跌趋势。单科成绩:要把孩子前后几次成绩纵向比较,还要与其他同学成绩横向比较,分析这门学科成绩的发展趋势:上升、下降还是振荡不定?

如果孩子单科成绩下降幅度较大,家长要适时与孩子沟通,找到内在原因和外在原因,适时激励孩子,而不是训斥孩子,防止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总体成绩:把多次总体成绩进行比较,找到优势学科、弱势学科,制定保优强弱的策略,才会有提升的空间。当孩子的总体成绩剧烈下降时,家长一定要重视这个信号,这表明孩子学习不在状态。打游戏、网瘾、结识一些贪玩的朋友等,都会令孩子分心,这时家长要沉着冷静,不要逼孩子,不要刺探孩子隐私,与孩子耐心、真诚交流,让孩子主动说出心理困惑,和他们共同面对成长的苦恼。

第三步,分析孩子的综合素质。有的孩子成绩老是上不去,也有智力方面的原因。在孩子的智力因素方面,有的孩子记忆力强而思维力弱,有的观察力强而记忆力弱。建议各位家长要从孩子实际出发,找出短板,进行专项训练。

最后,赵江社科长提醒广大家长,在孩子的学习问题上,面子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知道成绩差的结果和学习掌握知识的重要性,家长也要注意言辞的刺激效果,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和对学习的信心。同时,要注重培养孩子的上进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爱上学习,自主、自觉地回到学习中去。

(责编: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