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2019年大事记

创新驱动2019 逐梦前行2020

2020年01月07日16:21  
 

2019年,是西安航天基地砥砺奋进、创新驱动、奋勇争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航天基地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五个扎实”要求,加速追赶超越,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回顾2019,我们过得充实、走得坚定——这一年,航天基地开启“2.0版”建设进程,明确“一城五区一根本”总体战略,瞄准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以大视野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实践,赋能营商环境提升,增能区域多元产业链推进,智能城市精细化和高品质管理,多元创新驱动,拓宽发展边界,给人扑面而来一股生机勃勃的发展活力。2020已悄然而至,让我们继续以高昂的精神和奋斗的姿态,逐梦前行,再创辉煌!

1月 

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揭晓,航天基地在科技创新指标方面位居全国前十,排第4位,较上年上升4个位次,成为西部地区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开发区。

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实现人类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四号探测器研制的测距测速敏感器(也称落月雷达)、数传设备及为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研制的中继通信分系统等设备,是“四姑娘”落月的必备神器。

1月8日,7103厂与华中科技大学等6家单位共同完成的《复杂零件整体铸造的型(芯)激光烧结材料制备与控形控性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月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航天基地95项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2月15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布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名单的通知》公布了国家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名单,航天基地管委会获表彰。

3月 

3月5日,由航天四院自主研制的200吨推力先进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热试车获得圆满成功,综合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有力增强了固体运载火箭在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竞争力。

3月11日,航天基地与滴滴出行在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政府推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推进航天基地互联网新经济的建设。

3月18日,航天基地与京广传媒总部项目签约。京广传媒总部项目落户航天基地,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

4月 

4月3日,航天基地管委会荣获2018年建筑垃圾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违法建设治理“先进单位”及2018年度违法户外广告及牌匾标识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4月11日,西安市首届“诚信西商”入围榜单揭晓,航天基地8家企业、7名企业家成功入围西安首届“诚信西商”。

4月24日,航天基地与中白(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在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结为友好园区,推进双方园区互联互通,挖掘增长新动力。

4月26日,第三届涡喷节在航天基地通用机场盛大开幕,60余架不同型号的涡喷航模飞机在飞手操作下飞上蓝天,成为通航机场扩大影响力的年度盛事。

4月中下旬,西安市表彰“外贸进出口三十强企业”,航天基地隆基绿能和陕西海升果业位列榜单。

4月底,西安空天引擎自主研发的“炎驭一号”液体火箭发动机推力室成功热试车,创造了国内民营商业航天单台推力室单次热试车时长纪录。

5月 

5月11日,在第四届丝博会开幕仪式上,航天基地总计签约22个项目,总投资达570.82亿元。

5月17日,第四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该卫星将替代超期服役的北斗二号卫星。至此,北斗区域导航系统建设圆满收官。

5月23日,航天基地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在深圳签约,确定在航天基地设立腾讯智媒体丝路总部及腾讯(西安)企鹅新媒体学院。

5月24日,航天基地在深圳与华为公司签订《人工智能产业中心建设合作合同》,双方将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及相关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5月25日,2019“航天杯”系列体育赛事在星河运动公园开幕。多家企业选手参加,17支足球参赛队伍齐聚航天,见证“航天杯”系列体育赛事的盛大开幕。

5月27日,创智西安中国KOL百人峰会在航天基地圆满举行。国内数百位顶尖投资人、百家科技企业优秀代表参加活动,共话西安科技企业投融资的未来发展。

6月 

6月4日,西安市2019年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暨电力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航天基地举行。其中,航天基地开工14个项目,总投资150.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亿元。

6月5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四院提供四级全部固体发动机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捕风一号A/B星等7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进行航天发射,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也是长征十一号火箭六战六捷后的海上“首秀”。

6月5日,由航天基地主办的“无人智能系统应用技术与智能化服务创新论坛”“寻找独角兽 产业—资本对接峰会”活动举办。

法国当地时间6月16日,航天基地在第53届巴黎国际航展上与法国上市公司德瑞博(DERICHEBOURG)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空装备制造、技术支持、培训带教、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深化国际合作,共同打造国际航空产业园区,服务于“一带一路”航空经贸圈。

7月 

7月9日,国电投达拉特光伏领跑者基地“骏马”光伏电站成功通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板图形电站。

7月10日,《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隆基股份连续三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排名同比上升55名,位居榜单380位。

7月中旬,航天基地印发《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填补通航产业专项政策空白,从鼓励通航企业入园、激发企业创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提出5章15条措施,单个型号发动机最高可获300万元支持。

7月25日,星际荣耀研发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下称“SQX-1 Y1”)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8月 

8月8日,航天基地企业陕西诺维北斗研发全球首个北斗智慧停车项目亮相西安,标志着西安市进入车位查询、停车引导、即停即走、无感支付的智慧化停车管理时代。

8月19日,新石器售卖无人车在航天基地正式落地运营,标志着航天基地开启人工智能领域全新商业模式。

8月26日,“西安市博士后创新基地”揭牌,航天基地新增奥华电子博士后创新基地。

8月28日,航天基地牵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与华为、中兴通讯、腾讯、京东云、滴滴等多家企业签约打造“智慧航天·5G生活”,开启航天基地5G赋能工业互联网新时代。

9月 

9月1日,航天基地两所公立学校航天一中、航天三小正式开学,区内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展。

9月6日,航天基地在北京分别与金山云产业创新中心、青年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航天产业为主导,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加速新兴产业聚集,打造新时代新经济产业。

9月11日,航天基地与银河航天(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银河航天全球5G卫星通信项目,双方将共同建设全球5G卫星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天地融合5G卫星网络演示中心,打造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孵化示范基地。

9月21日,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殷新社被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9月27日,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刘波同志荣获“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称号。

10月 

10月12日,央视《中国新闻》栏目把“航天三小”作为高标准民生项目做了报道,这是航天基地多年来单个民生项目首次亮相央视。

10月17日,“西安·选择不凡 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上,航天基地华为云(西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成立。

10月29日,“商聚航天,宜居生活——2019西安航天基地商业发布会暨品牌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星座广场、壹街区、丝路慧谷、栢丽广场四大商业综合体集体亮相,盒马鲜生、星巴克、7-ELEVEN、奥斯卡各大品牌商户强势进驻,为航天基地“2.0版”建设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

11月 

11月1日,航天基地首个15分钟政务服务圈便民服务站点便民政务大厅(半山企业天地)正式投入运行,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11月5日,航天基地与陕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航天基地进一步强化实体经济产业比重的重要举措。

11月1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航天基地专场以“奋力追赶超越,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主题,从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等方面,对近年来发展成就进行集中展示,新华社、央广网、人民网等40家中省市媒体参加。

11月29日,首届新丝路未来科技峰会暨2019中国科幻嘉年华(西安站)在航天基地召开,“腾讯(西安)企鹅新媒体学院”在航天基地正式起航,“网红”机器人泰坦给观众带来科技感十足的全新体验。

12月

12月3日,2019“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创新应用年会”上,航天基地区内企业西安和硕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佬司机”工业产业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荣获 “双链奖”优秀案例。

12月3日,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陕西企业100强榜单,航天基地新能源龙头企业——隆基绿能以2198761万元营收,位列榜单第14名;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上榜2019民营企业50强名单。

12月19日,航天基地获批“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将对航天基地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实现产业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12月下旬,航天基地党工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荣获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中共西安市委理论讲师团联合颁发的2019年度全市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先进集体。

12月18日,神舟三路具备通车条件。今年以来,航天基地不断完善区内路网建设,优化辖区交通环境。全年已打通9条10段断头路,其中4条4段为2020年断头路打通任务。

12月底,航天基地又有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获批——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西安北斗安全技术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至此航天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达到7家。

12月27日,第三届西商大会在西安盛大开幕,航天基地6家企业和4名企业家登上西商大会荣誉榜。

12月27日,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顺利升空,成功将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试验星实践二十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航天五院“种植” 开辟“太空试验田”、航天六院“造芯”助“胖五”一飞冲天、航天四院“法宝”为“胖五”全力护航。

12月27日,《人民日报》聚焦航天基地高质量发展,展示了航天基地外向型经济、新经济、商业航天以及泛太空经济等发展成果。

12月30日,航天城·星座广场正式开业。

12月31日, 航天基地召开2020年工作动员部署暨重点项目推进大会,总结2019年工作,提前部署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乘势而上,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确保新一年开好头,起好步。(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