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宝鸡监狱开展“新年第一课”政治改造系列活动

2020年01月06日15:51  
 

2019年,硕果累累,忙碌中有欢笑、有激动、有收获、有憧憬。2020年,满怀希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按照省监狱管理局安排,陕西省宝鸡监狱扎实开展了“新年第一课”政治改造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监狱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严俊博主持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提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高举政治改造的旗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统筹兼顾抓落实,强化督察促成效。

五星红旗飘扬,政治改造入心

新年第一天,雄壮的国歌响彻云霄,现场全体人员挺身肃立,齐唱国歌,所有人的心中都升腾着无比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在满怀激情中,罪犯举起右拳进行了政治改造宣誓,饱含着爱国热情,明确了改造方向,表达了改造决心。宝鸡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徐建平宣读了新年改造训词,对罪犯提出了三点要求。监狱党委副书记、陕西第二机床厂厂长关文星主持活动,监企领导、职能科室科长、监区长、教导员、值班干警及全监罪犯参加了教育活动。宝鸡市人民检察院驻监检察室、执法监督员、律师等受邀来到了活动现场。受邀参加活动的执法一名监督员表示,新年第一天参加宝鸡监狱的‘新年第一课’活动,新年新气象,走进监狱,亲身了解罪犯的学习、生活、改造情况,感受到监狱完善的设施、严格的执法、规范的管理,感受到了浓重的政治气氛。

“新年第一课”,增添许多温度

新年第一天,新年第一课。省司法厅党组成员,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省益秦集团董事长高涛为全省监狱罪犯讲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政治教育大课。

高局长从把握时代脉搏、学好全会精神,展望宏伟蓝图,坚定改造信心,认识显著优势、增进五个认同,顺应时代潮流、奔向新生彼岸四个方面开讲,全面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述我国监狱制度的突出特点和显著优势,提出了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体系建设的目标,就如何用四中全会精神引领改造,引用2020年新年贺词中的语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表达了新年的祝福。站在新年新起点的角度,对罪犯提出了改造要求和殷切期望。

宝鸡监狱学习现场春潮涌动,激情绽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温暖了每一名罪犯的心。课后,各监区迅速组织召开会议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罪犯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政治教育大课学习,使自己更深入地了解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背景、意义和内涵,自己对2020年的改造充满信心,更对

刑满出狱后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在今后改造中,将积极参加“三课”学习,遵规守纪,踏实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歌声嘹亮悠远 ,唱响爱国热情

新年第一天,“拥抱新时代,唱响主旋律”改造歌曲大赛拉开了序幕。为组织好本次活动,教育科向各监区配发音乐包,组织有音乐特长的警察和监狱文艺队组成教唱团队,以监区为单位开展歌咏比赛16场,促进罪犯从思想和行为上自觉主动接受政治改造,丰富了节日改造生活,有效稳定监管秩序。

第十一监区赛场随着歌曲《国家》、《我的中国心》的唱响,拉开了序幕,“……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唱出了罪犯的家国情怀。第八监区

十余个罪犯小组集体合唱团队按预定次序依次参赛,你方唱罢我登台,比赛中既在规范的敬礼和高亢的报告词声中彰显出的庄重仪式感,又有用热情奔放的朗诵和饱含爱国激情的歌声表现出的鲜活灵动性,一面面挥舞的国旗是红色的海洋,

一首首嘹亮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不变的旋律,加上《爱我中华》《我的中国心》《五星红旗》等自选曲目,让整个比赛充满了热烈的气氛,掌声雷鸣、此起彼伏。第七监区赛场,各参赛小组有的摆出造型,有的做出动作,有的配上誓词,有的拉出横幅,有的挥舞红旗,歌声掌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真情互动。第十二监区赛场在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一首红色经典,记录一段峥嵘岁月;一首红色经典,象征一面光辉旗帜;一首红色经典,就是一把冲锋的号角。在新年第一天,用欢快愉悦的汇演方式,轻轻剥开了罪犯的心茧,使其真正放松了心神、打开了心扉,融入到政治和文化改造当中,增强罪犯改造的信心与动力。

“四书”集中讲评,分享点赞未来

宝鸡监狱自开展“强化政治改造 促进五个认同”专项教育整训活动以来,落实、落细、落小,在点上突破,在全体服刑人员中开展书写“四书”,已经固化成为了一项常态化教育措施。新年“四书”点评会,重点采用个别化的指导,有的放矢,评选优秀。

罪犯王某的思想认同书内容刚刚读完,引来一片热烈的掌声。他写到:祖国,亲爱的妈妈,出土的青铜和陶瓷里有您斑驳丰繁的回忆,崛起的高楼巨厦中有您神采飞扬的风格。您是历史,您是现实,您延续了一代又一代的希望和寄托。您的叹息是那样深沉悠长,您的召唤是那样不可抗拒。在高墙内小小的我也曾为您悲哀,也曾为您骄傲,也曾为您痛苦,也曾为您欢乐,自己却走错了路,对不起!您为我再次播下了希望的种子——“五认同五树立”,在我心中发芽抽叶。我相信终会长成一颗绿荫婆娑的大树。我发誓再也不会弯曲不羁,不会倒伏不起,不会枯萎萧瑟。因为您的根已经深深扎进我的灵魂,融入我的血液、我的骨骼。

通过点评会,促进相互交流提高,传递能量。监区黑板报、学习园地对评选出的有典型教育意义和优秀“四书”进行刊登、张贴;监狱《新生报》专门开辟专栏、狱内广播选择播出,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传递着政治改造的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政治改造氛围。

收看新闻联播,感动寄语

晚间的新闻联播,座无虚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新年贺词是今天新闻的主题;决胜脱贫在今朝,一年来脱贫攻坚,基层减负硕果累累;勇立潮头御风行,中国风采,中国力量大放光彩;万众一心加油干,新的一年跑出新时代中国风采;天南地北,喜迎新年,最真挚的祝福献给你。这些新闻入脑入心,罪犯更加感动的是新年寄语带来的强大震撼。

长期以来,宝鸡监狱的时政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融入时代内涵,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更新拓展,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政策法规教育的基础性、思想品德教育的普及性,取得了良好的改造效果。

看主旋律影视,激发爱国之志

夜间,各监区的教育堂分别播出了《战狼》系列、《厉害了,我的国》《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等爱国主义题材的影视剧16部。

刚入监的罪犯张某兴奋的说:“我渡过了特别有意义的一天,站在国旗下,我的心跳在加速;听了《新年第一课》我改造信心百倍,看着《我和我的祖国》电影,我热泪盈眶。我虽然身处特殊环境,但是爱国之心不会泯灭。”

第一监区罪犯刘某说到:“今天播出《战狼2》时,当我看到吴京手举国旗过战区的时候,做为一名中国人热血沸腾,非常振奋,我要用积极努力的改造行动曲实践报效祖国的心愿,成长为真正的爱国者。”(当地供稿 陕西省宝鸡监狱)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