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又熄灭了三盏 南京大屠杀在册幸存者只剩77人在世

2020年01月04日10:4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灯,又熄灭了三盏 南京大屠杀在册幸存者只剩77人在世

1月3日9点30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幸存者照片墙前,金茂芝、胡信佳、朱惟平三位老人的熄灯仪式在这里举行。朱惟平于2019年11月16日去世,终年91岁;胡信佳于2019年12月4日去世,终年95岁;金茂芝于2019年12月5日去世,终年91岁。截至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有77名。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史料陈列厅,入口处有一整面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墙上,在每一位在世的幸存者照片背后,都有一盏灯照亮他们的面容。当老人不幸离世后,明灯将被熄灭,装裱照片的白色相框也会被裹上厚重的黑色胶纸。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在照片墙前强调:“又熄了三盏灯,但记忆不会湮灭。纪念馆启动了历史记忆传承的行动, 一个又一个幸存者的后人加入我们,传承历史记忆。”

记者 张艳 实习生 马雯倩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