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有了房,也有了一份归属感

地理坐标:云南昆明 关键词:抓住机遇 买房扎根

记者 黄榆

2020年01月03日07:3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在城市有了房,也有了一份归属感

阅读提示

外面虽然辛苦,咬着牙也能撑下去。最重要的是,只有在城市打工才能有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生活。

在梁淮南心里,努力提升技术,多赚钱,住进属于自己的新房子,就是美好生活的样子。

“今年春节我和未婚妻准备在昆明的新家过年,新房刚刚装修好。”梁淮南一脸喜悦地说。在新年到来之际,来昆明务工的梁淮南终于还清了“房贷”,而他所谓的“房贷”,其实是来自亲朋好友七拼八凑的借款。

从河南淮阳县到云南昆明,从餐厅服务生到建筑行业项目管理者,13年来,梁淮南先后考取5项职业资格证书,创新了操作技术。如今终于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能够安心扎根在昆明这座城市了。

“一定要到城里去看看”

壮实的身躯,黝黑的皮肤,皲裂的双手,朴素的衣着是记者对梁淮南的第一印象。

“和大多数普通农民家的孩子一样,我的成长环境是泥土和大山。我开始认知世界的时候,就只有小麦、高粱、玉米、牛羊,而通往新世界的大门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几台黑白电视机。”梁淮南说。

他深知生活不止是门前的几亩地,有一天一定要到城里去看看。通过努力,他终于考入了县里的重点高中,当一切都似乎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进时,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不得不辍学。

2006年,高中还未毕业的他跟着老乡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落脚的第一站选择了昆明,没想到这一待就是13年。“当时的农村,一个村也只有一两户人家有电视机,而在城市里有许多KTV、电影院等等,生活非常丰富。”梁淮南说,城里的生活,让自己仿佛看到了一片新天地,自己暗暗立志,将来一定要在城里买房定居,不再回农村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初来乍到,梁淮南尝试过餐厅服务员、仓库配货员、保安等多个行业。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工地的工人口里得知,工地每天收入近百元,还可以免费上夜校。梁淮南期望自己能更上一层楼,于是踏进了建筑行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梁淮南说,他一直相信用自己的才智勤奋努力,不断进取,踏踏实实地耕耘才能收获成功。几年来,梁淮南抓住一切学习机遇,先后考取了电工证、机械管理员证书等5项职业资格证书,正式从一个工地小工,成功蜕变为项目管理者。同时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光,获得2017年度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优秀农民工荣誉、2018年度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优秀项目工作者等荣誉。

“有时候也会打退堂鼓,但是出来这么多年,已经不再习惯农村的生活了。外面虽然辛苦,咬着牙也能撑下去。”

“住进新房子,就是美好生活的样子”

“2013年我就有了买房的念头,囿于囊中羞涩只能观望,2017年刚好公司承建的住宅有优惠,一咬牙就买了。”梁淮南告诉记者。“一切为了买房。”他表示至少有3年多的时间,自己一直在拼命工作,很少有休息的时间,为了赶工期,经常加班加点。

2017年5月,梁淮南拿出省吃俭用的所有积蓄62万元,加上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10万元,终于在昆明高新区买下了一套98平方米的房子。

“咨询过好几家银行,都不愿给我贷款,自己一下子又拿不出那么多钱。”无奈之下,梁淮南只好找遍亲戚朋友借钱,才凑齐房款,那段时间,为了筹钱,他连续一个多月都没睡个好觉。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就能还清所有的欠款。”说到这,梁淮南像卸下重担似地轻松了下来。

采访当日恰逢梁淮南承建的项目交房入住。“当看到业主入住新房时,我心情特别好,想象着自己住进新房的那一天。看见业主展现出的笑容,自己也特别开心。”

在梁淮南心里,努力提升技术,多赚钱,住进属于自己的新房子,就是美好生活的样子。这些业主实现了梁淮南眼中的美好生活,而他自己也在为此不懈努力。挣钱,买房子,扎根城市,是他能期望的美好生活的样子,也是他生活、工作的目标。

“以前,总感觉自己是城市的过客,现在才有了一份归属感。”他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