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易俗社——

拓展秦腔藝術傳播途徑(藝近人和)

高 炳
2024年02月29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些年,西安易俗社的足跡遍布20多個省份近百座城市。面對新時代變化的審美風尚、新的觀演關系,他們通過多場景、多樣態、多風格的演出形式,融入年輕人的審美需求,讓更多人了解秦腔、喜愛秦腔、傳播秦腔。易俗社文化街區共培育40多個本地秦腔自樂班,觀眾也成了演員……秦腔的活力,在黃土地上生生不息。

 

古城午后,春日正暖。西安鐘樓旁,車水馬龍。與鬧市僅一街之隔,便是易俗社文化街區。漫步其間,藝術氣息扑面而來。

“喝喊一聲綁帳外,不由得豪杰笑開懷……”露天戲台不大,秦腔演出氣氛熱烈,西安易俗社2024春節演出季,奏響了新年的歡樂序曲。台下,數百名戲迷和著曲調,戲詞倒背如流。這樣的惠民演出,幾乎每天都在進行。看著台上的演出,易俗社成員、國家一級演員李東峰頗為感慨:“晒著太陽聽秦腔,是陝西人的幸福。”

遠遠望去,戲樓飛檐翹角,雕梁畫棟。西安易俗社穿越百年歲月,潛移默化地融入黃土地上的百味人生。

“演員,拼搏一生,最終拼的是文化﹔演一輩子,最后演的是自己”

47歲的李東峰清楚記得5歲那年坐在父親肩上看秦腔的情景。

那天,關中小城陝西省涇陽縣,集市上搭起了大戲台。鄉親們紛紛趕來看戲,“接下來,是易俗社演的《火焰駒》!”人群中不知誰喊了一聲,大伙兒紛紛踮起腳尖,翹首以待。不久,熟悉的曲調響起,集市上的人們沸騰起來……

“從記事起,我就喜歡秦腔。”哪裡唱大戲,兒時的李東峰和小伙伴們便趕到哪裡。當年還是小學生的他們常穿過層層人群,鑽到后台,透過門帘的縫隙看演員們化裝。“秦腔真讓人著迷!”李東峰說。

1993年,16歲的李東峰進入藝校,學習秦腔表演。7年后,他進入西安易俗社。

“‘移風易俗、啟迪民智、輔助教育、推陳出新’是西安易俗社創社時的宗旨,每個成員都要銘記。”前輩們的教誨,他至今難忘。彼時,一眾秦腔名家成了李東峰朝夕相處的良師益友:王芷華、陳妙華、張寧中、張錦華、王保易、任慧中、張保衛……群英薈萃,各有所長。在李東峰看來,易俗社的前輩藝術家有個共同點,那便是對秦腔表演的赤誠熱愛與認真對待。

有一次,李東峰在秦腔《小宴》中飾演呂布,在初見貂蟬的情節裡,他怎麼演都不甚滿意。老師張保衛在一旁觀察良久,而后悉心指點。“貂蟬入門、見禮、轉身,呂布的表演也有不同層次。”張保衛解釋道:初聞女聲,眼神閃光﹔再看其影,神色驚艷﹔后觀其人,目光追隨。“短短1分鐘,呂布的眼神需呈現出3層遞進……”寥寥數語,讓年輕的李東峰醍醐灌頂。

那時,易俗社的排練場裡,眾多青年演員披星戴月,刻苦排戲。前輩秦腔藝術家們常在台下觀看,然后耐心指點,為年輕演員分析戲情戲理,興之所至,常常親身示范。

李東峰學藝如飢似渴,至今仍難忘前輩藝術家們“口傳心授”的表演經驗。排練《三滴血》,王芷華老師提醒他,要演出人物驚魂未定的神色﹔排練《周仁回府》,王保易老師點撥他,要演出人物寄人籬下的窘迫﹔排練《雙錦衣》,任慧中老師要求他,要演出人物從溫潤有禮到豪俠之氣的轉變……

20多年來,李東峰常常體悟前輩藝術家們“多讀書、做好人、演好戲”的諄諄教導,他慢慢品咂出其中的道理:“演員,拼搏一生,最終拼的是文化﹔演一輩子,最后演的是自己。”

百年易俗社,就在這火熱歲月中堅韌地傳承。

台上開嗓,台下喝彩,人們“共享”戲台,唱出對秦腔的愛

西北人愛秦腔,易俗社所到之處,都是人頭攢動。最讓演員們難忘的,是一次去甘肅的演出。

那是春寒料峭的2月,甘肅省天水市甘谷縣的廣場上,戲台還沒搭好,十裡八鄉的鄉親們早已聞訊趕來。不遠處,小吃攤點人盈客滿。廣場上,商販吆喝聲、孩童嬉鬧聲,夾雜著戲迷的歡喜與期待,化作歡樂的海洋。

一陣鑼鼓,大幕拉開。熱鬧的大廣場,霎時安靜下來。演員們登台一望,上萬人捧場,秦腔吼得尤為帶勁,鄉親們過足戲癮。

《游龜山》《火焰駒》《周仁回府》《龍鳳呈祥》……經典劇目連演一周,每天兩場,場場爆滿。演員們登台謝幕時,觀眾們常常舍不得離開,齊聲高喊“再來一段”。演出團隊欣然應允,邀請台下眾人合唱耳熟能詳的秦腔《三滴血》,於是,台上台下齊吼秦腔:“祖籍陝西韓城縣,杏花村中有家園……”

“秦腔的活力,在這黃土地上生生不息。”當時加入這場大合唱的李東峰如今已擔任西安易俗社演出副總監。他記得人群中走過來一位耄耋老漢,拉住他的袖口。老人伸進棉大衣的口袋,用那布滿老繭的雙手掏出兩個凍梨,說道:“娃呀,趕緊吃,這個潤嗓子!”望著老人蹣跚遠去的背影,李東峰滿是感動:“朴實的觀眾對秦腔真切的愛,就是我們到基層演出的最大動力!”

藍天當幕布,大地做舞台。近些年,易俗社的足跡遍布20多個省份近百座城市,西北地區是“重頭戲”。與此同時,易俗社還走出國門,在世界舞台唱響秦腔……

易俗社成為不少戲迷的一份牽挂。79歲的陳新友家住西安,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坐一個小時公交車,趕到鐘樓旁的易俗社文化街區聽秦腔、看大戲。“天氣暖和的時候,露天戲台圍著上千名觀眾。”陳新友每次都趕得早,帶著小馬扎,坐在前排看得更清楚。從2023年春季開始,易俗社在這裡“常駐”,惠民表演風雨無阻。

“戲台彩燈高空挂,秦腔舞台送文化……”看到高興處,陳新友拿起筆,現場寫起打油詩。一折戲唱完,詩也寫好了。“送給剛才登台的演員,表達我們戲迷的感謝。”陳新友說。

露天戲台上,來自民間的秦腔愛好者也登台一展風採。兩年多來,易俗社文化街區共培育40多個本地秦腔自樂班,觀眾也成了演員,帶來300余場演出。台上開嗓,台下喝彩,人們“共享”戲台,唱出對秦腔的愛。

“守藝人”不守舊,從戲曲傳統中,尋找更多符合時代需求的創新表達

燈光漸暗,音樂漸起。易俗社百年博物館的庭院,座無虛席。循聲望去,一群身著橘粉色長裙的女子翩然而至,水袖舞得輕盈。觀眾舉起手機,拍照留念……沉浸式秦腔夜游主題演出“易俗社·梨園夜”,正精彩上演。

2023年8月,西安易俗社推出了“易俗社·梨園夜”。這個秦腔夜游文旅體驗項目,力求探索“戲曲+旅游”新模式,開辟“戲曲+”新路徑。

易俗社95后演員張倩在劇中飾演“海棠花”一角。易俗社百年博物館的前庭處,恰好有株海棠樹。“隻留芬芳在人間,不求碩果於自身”,多年來,海棠花的品格激勵著易俗社的成員們,要把藝術的美好留給觀眾。

劇中飾演李白的易俗社00后演員劉治,以扎實的基本功將人物的恣肆揮洒表現得淋漓盡致。“我剛到易俗社不久,參與的第一場對外演出,就是‘易俗社·梨園夜’。”劉治演得認真投入,贏得台下陣陣喝彩。

除了李白,鐵扇公主、包拯、岳飛等舞台形象也深受觀眾喜愛。有次演出前,一名五六歲的小男孩瞥見了孫悟空的扮演者,興奮地跟著演員到了后台化妝間。

“我們都很喜歡這個小男孩,化妝師還給他的臉上描了戲妝。”劉治記得,后來演到《孫悟空大戰鐵扇公主》段落時,小男孩坐在台下,高興得手舞足蹈。“也許在這一刻,一顆戲曲的種子就發芽了。”劉治說。

每次演出完都有不少觀眾走上台來,與演員互動交流。外國游客也常換上戲服,接受易俗社演員的“現場輔導”,和同伴們拍照留念。

“這就像一場秦腔嘉年華,讓觀眾沉浸在古城的藝術之夜。”“易俗社·梨園夜”策劃團隊成員蒲國偉說,新時代觀眾需要新的審美風尚、新的觀演關系,“我們一直在嘗試探索,通過多場景、多樣態、多風格的演出形式,融入年輕人的審美需求,讓更多人了解秦腔、喜愛秦腔、傳播秦腔。”

如今,易俗社80多人的表演團隊中,90后、00后演員佔比已超1/3。在“易俗社·梨園夜”的主題演出中,這些“青春力量”扛起了大旗。

夜游演出並非個案。近年來,易俗社攜手高校等社會力量,設計了折扇、宮燈、繪本、研學服飾等一系列特色鮮明的秦腔文創IP﹔通過經典劇目3D電影等創新嘗試,古老戲曲藝術開始擁抱音樂、動漫、數字科技……

“自1912年成立至今,易俗社弦歌不輟。我們跟隨前輩藝術家的腳步,始終與時代同頻共振。”在西安易俗社社長惠敏莉看來,戲曲藝術在歷史發展中,一直面臨著傳承與創新的課題。“一方面,我們守住根本、復排經典,‘原汁原味傳承’﹔另一方面,我們也從戲曲傳統中,尋找更多符合時代需求的創新表達。”

“守藝人”不守舊,易俗社正不斷拓展著秦腔藝術傳播的途徑。“我們竭盡全力,爭取滿足更多觀眾的美育、審美需求。”惠敏莉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9日 20 版)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