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開學季,防范易發疾病

2024年02月28日08: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季,防范易發疾病

開學季來臨,為有效預防疾病,2月23日,陝西省疾控中心發布提醒,學生返校后接觸頻繁、聚集性增加,會加速相關疾病傳播,學校、家長和孩子要做好校園傳染病預防工作,確保身體健康。

開學季在校園中易發的傳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新冠病毒感染、諾如病毒感染、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流行性出血熱等。流行性感冒以空氣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為主,表現為發熱、頭痛、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全身不適等症狀,易發生變異、傳染性強。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可經氣溶膠傳播,以咽干、咽痛、咳嗽、發熱等為主要表現。諾如病毒感染主要通過食物和水傳播,最常見症狀是腹瀉和嘔吐。兒童以嘔吐為主,成人則腹瀉居多。流行性腮腺炎以飛沫傳播為主,也可通過接觸被污染的衣服、玩具或公共用具傳播,表現為腮腺非化膿性腫脹、疼痛。水痘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或直接接觸傳播,也可通過接觸被污染的用具傳播,以斑疹、丘疹、疱疹、結痂同時出現為特點。水痘病人是水痘唯一傳染源。流行性出血熱是以鼠類為主要傳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臨床上以發熱、低血壓休克、充血出血和腎損害為主要表現,傳播途徑為呼吸道傳播、消化道傳播、接觸傳播和垂直傳播。

學校和托幼機構要開展自查,重點關注飲水安全、食品安全,並對校園進行徹底清潔。開學后,學校和托幼機構應開設以春季疾病預防知識和個人防護為主題的健康教育課,加強學生常見呼吸道、腸道傳染病防治知識的宣教活動,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和生活習慣,提高學生的防病意識﹔嚴格落實晨午檢、因病缺課登記、疫情報告、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校園干淨整潔,教室、宿舍每日通風換氣﹔密切關注學生健康狀況,有發熱、咳嗽、腹瀉等症狀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發現有疑似傳染病時,及時向相關部門報告。

學生和家長應注意個人衛生,飯前便后、外出歸來、接觸公共物品后,應及時洗手﹔勤晾晒被褥、勤換衣、不共用毛巾等﹔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手帕或肘部捂住口鼻。同時,大家應結合當地衛生部門建議,及時接種疫苗﹔盡量減少前往通風條件差、人員密集場所﹔營養均衡、規律作息、加強鍛煉,提高自身抵抗力。一旦出現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的症狀,及時就醫。(張家禎)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