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兒童青少年如何防控近視?

2024年02月28日08:5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青少年如何防控近視?

2月22日,小患者在西安市中心醫院眼科檢查。

連日來,到西安市多家醫院眼科就診的兒童青少年數量增長較快,大部分是視力不佳或需要換鏡的孩子。部分醫院優化就診流程、增加檢查人員及診室,加班加點應對就診高峰。開學后兒童青少年需要長時間用眼學習,如何幫助他們健康用眼、做好近視防控。2月22日,記者邀請西安市中心醫院眼科主任杜兆江進行相關知識科普。

“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趨勢。一些孩子在考學、選擇專業時可能會因為近視而不得不放棄自己喜歡的學校或者專業。而且,近視度數越高越容易發生一些致盲眼病。因此,近視對廣大學生而言絕對不是一副眼鏡的事,家長、學校都應該重視起來。”杜兆江說。

對於近視發生的原因,杜兆江介紹,主要是遺傳和用眼環境兩大因素。如果父母是高度近視尤其是病理性近視,孩子容易發生近視。

“后天的環境因素對近視發生的影響更大,包括用眼習慣、近距離用眼時間、睡眠、飲食、戶外運動時間和方式等。”杜兆江說,“以電子產品使用為例,現在,有些學習任務需要借助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工具,孩子較長時間處在近距離用眼狀態,戶外活動時間不夠,遠距離眺望時間很少,長此以往,眼睛很難得到充分放鬆,睫狀肌緊張,晶狀體處在調節狀態,容易發生近視。”

據介紹,孩子不良的行為習慣也是發生近視的重要原因,比如寫字看書坐姿不端正,不能做到“一尺一拳一寸”。另外,躺在被窩裡看書、趴在桌子上寫字、喜歡熬夜等,都可誘發近視。同時,愛吃甜食的孩子,相對比較容易發生近視,所以均衡飲食也很重要。

開學后,兒童青少年近距離學習時間較假期明顯增加,如何做好近視預防和監測?杜兆江表示,“家校合一”很重要。

“學校要做好學生視力監測,按教育部要求做到每學期檢測一次視力和屈光度,並建立動態視覺健康檔案﹔要保証體育課和課間10分鐘的室外活動時間,盡量減少電子化教學時長﹔每天讓學生做2次眼保健操,教室環境、桌椅、燈光等也要達到國家標准要求。”杜兆江說。

杜兆江表示,家長應定期帶孩子去醫院進行眼科檢查,為孩子建立一個詳細的視覺健康檔案,包括視力、屈光度、角膜曲率、眼軸長度、眼底、視覺功能等。在日常生活中,家長應注意給孩子營造一個舒適明亮的學習環境。一旦孩子出現視物模糊、歪頭看東西、愛瞇眼睛及眨眼等情況,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做到早發現、早干預。

對兒童青少年來講,一定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注意堅持正確的讀寫姿勢,做到勞逸結合,讓眼睛得到休息﹔回家后,盡量不要使用電子產品,少玩或者不玩游戲﹔積極參加戶外活動,注意均衡飲食。

發現孩子近視后,家長應該怎麼做?杜兆江表示,應到醫院給孩子做醫學驗光,除了檢查裸眼視力、矯正視力和屈光度,還應做眼睛發育參數檢查,醫生會綜合給出適合孩子的干預方案,以及以后用眼習慣的指導建議。

杜兆江特別強調,散瞳驗光檢查的目的是放鬆孩子的睫狀肌從而得到一個准確的屈光度數,或者是真實的遠視儲備數據。根據年齡不同、屈光度變化等參數由醫生選擇散瞳驗光的方式。無論哪種方式對於孩子的眼睛均沒有傷害,隻要配合醫生在規定的時間做好適當的紫外線防護即可。

“准確驗光后,如果孩子裸眼視力差,配鏡矯正是必要手段,可以讓孩子獲得清晰的視力。”杜兆江說,“許多家長認為孩子戴上眼鏡就摘不掉了,度數會越來越高,這種觀念是錯誤的。孩子沒有眼鏡的幫助,很難獲得清晰視覺,就會產生形覺剝奪,反而會讓近視度數增加得更快。”

杜兆江介紹,散瞳驗光后單眼裸眼視力低於0.8、近視度數超過75度,建議佩戴眼鏡矯正。近視以后,矯正和控制是重點,現在多種醫學手段可以有效控制近視的發展,家長不需要太過焦慮。

“確診近視后,家長要定期帶孩子到醫院復查隨訪,密切關注近視度數、眼軸長度等一系列眼健康數據變化,以便醫生准確了解孩子的眼健康情況,給出適合的建議。”杜兆江說。(霍強文/圖)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