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讓勤奮學習成為揚帆遠航的動力(青春之聲)

易 舟
2024年02月1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段時間,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了上夜校的生活方式。沉浸式學習某種知識技能,探索人生更多可能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夜校找到了學習本身的幸福感。

事實上,從各地“一課難求”的夜校,到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的社區圖書館,再到24小時營業的城市書店,都折射出人們日益增長的學習熱情,學習已經成為當代青年的一種精神追求、生活方式。

如今,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青年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青年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青年處於人生積累階段,需要像海綿吸水一樣汲取知識,不斷提高與時代發展和事業要求相適應的素質和能力,使自己的思維視野、認知水平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

立身百行,以學為基。青年時期學識基礎厚實不厚實,影響甚至決定自己的一生。廣大青年要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保持一股持之以恆的韌勁,在學習階段把基石打深、打牢,才能為青春蓄滿能量。

除了學習書本知識,還要注重實踐經驗的學習。既多讀有字之書,也多讀無字之書,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煉、增長本領。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學生們走進鄉土中國深處,將實驗室搬到田間地頭,讓實驗室裡的科研成果在廣袤田野落地生根﹔80后“新農人”魏巧,靠自身所學和一股子拼勁,返鄉創業成為數字化大田種植的行家裡手,帶領鄉親們走上致富路……廣大青年帶著理論知識尋找實踐坐標,堅持學以致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社會的大學校裡,掌握真才實學,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

堅持富有探索精神的學習,下一番苦功夫,在學習中創新,在總結經驗中提高,方能練就過硬本領。今年1月,首艘國產大型郵輪“愛達·魔都號”圓滿完成商業首航,背后是中國船舶集團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大型郵輪項目設計青年團隊的默默付出。團隊成員王高帥說:“當時國內資料有限,每次一拿到資料,大家就分組學習,再通過交流匯報的方式進行總結。”從零經驗摸著石頭過河,到學習吸收再創造,青年團隊見証了一張張圖紙變成一艘巨輪,該團隊也獲評一星級全國青年文明號。青年人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才能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人的潛力是無限的,隻有在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中才能充分發掘出來。廣大青年唯有勤學苦練、增長才干,讓勤奮學習成為揚帆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在報效國家、服務人民中展現風採、實現價值,方能不負青春、不負時代。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賈凱璐、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