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近年來,針對老年群體的騙局屢見不鮮。為了嚴防養老詐騙違法犯罪活動,陝西各級法院重拳出擊

以司法之力護航“夕陽紅”

2023年11月09日09:3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司法之力護航“夕陽紅”

“涉老詐騙不僅給老年人造成經濟損失,而且嚴重影響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我們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對非法集資詐騙案件持續保持嚴懲高壓態勢,盡最大努力守護好老年人的‘錢袋子’。”11月3日,咸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劉仲屹堅定地說。

近年來,從以購買特價房、提供養老服務為幌子,誘導老年人掏錢“做投資”,到以安排工作、辦理養老保險為由,騙取老年人養老錢,針對老年群體的騙局屢見不鮮。

老有所安,是老百姓關切的家事,也是事關國家發展的國事。為了嚴防養老詐騙違法犯罪活動,守護好老年人的養老錢,近年來,陝西各級人民法院全面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攻堅戰,為老年群體營造更安全、更舒心的養老環境,用心用情守護“夕陽紅”。

下重拳

筑牢養老詐騙“防火牆”

打擊整治養老詐騙,既是民之所呼,也是維護社會安定祥和的應有之義,必須利劍出鞘,堅決斬斷伸向養老錢的黑手。

2018年初至2021年底,被告人劉某某以幫助老人辦理養老保險、購買特價房、合伙做生意為由,先后騙取多名老年人120余萬元。2022年6月,渭南市臨渭區人民法院受理該案后,院長張東亮任審判長,抽調業務骨干組成合議庭,依法以詐騙罪判處劉某某有期徒刑13年6個月,並處罰金20萬元。

此案從立案到宣判,僅用了18天,彰顯出陝西法院全力守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堅定決心。

2017年9月至2021年7月,被告人白某某利用其清澗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人員的身份,以替人繳納養老統籌、安排工作等為由,先后騙取170余名被害人共計1677.973萬元。榆林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認定白某某的行為構成詐騙罪,並因被害人多為老年人,且有巨額經濟損失未挽回,依法從重處罰,判處其有期徒刑15年,並處罰金50萬元。該案為全省單一罪名最高刑罰的養老詐騙案。

“以上兩案,是我省各級法院上下齊心,立足主責主業持續加力加壓,不斷推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向縱深開展的成果。”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二庭副庭長馬雲說。

馬雲介紹,目前,我省各級法院在省高級人民法院統一部署下,持續保持對養老詐騙犯罪從嚴懲治高壓態勢,建立了養老詐騙案件綠色通道,突出快審嚴判的主基調,依法從嚴懲處造成嚴重后果的主要犯罪分子,並把追贓挽損貫穿案件辦理的全過程。尤其在涉眾型重大養老詐騙案件中,推行執行前延工作機制,由執行法官對在審案件中的財產處置提出意見,審判團隊及時採取財產查封、凍結及保全等措施,努力落實應追盡追要求,最大限度挽回群眾經濟損失。

據統計,2022年至2023年10月,陝西三級法院共受理養老詐騙案件56件,涉案133人,共計判處罰金3174.5萬元,追回財產損失2.4億余元,其中16案、23人被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8起案件挽回了受害群眾全部損失。

出實招

增強老年防詐“免疫力”

整治養老詐騙,打擊為要、預防為先。隻有全社會,尤其是老年人不斷提升自身反詐能力,才能讓詐騙分子“無計可施”。

“干媽干爸叫得親,忽悠您的養老金”“詐騙花樣真是多,不予理睬准沒錯”“科學保健防騙局,理性養老享健康”……

如今,在寶雞市金台區蟠龍鎮韓家村,談起預防養老詐騙,很多老人都能說上幾句這樣的順口溜。這些順口溜,是由寶雞市金台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法官們為提醒廣大群眾提高防范意識而創作的。

事后打擊不如事先防范,快破案不如不發案,多追贓不如不受騙。

為了讓老年人提高防范詐騙的意識,我省各級人民法院運用多種宣傳方式,通過線上線下、傳統媒體和融媒體多種手段齊頭並進,採用貼近式、沉浸式、融入式、互動式等宣傳手法,開展“花式”反詐宣傳。

商洛市商州區人民法院制作短視頻《一場養老“局”》,講述了詐騙犯罪分子利用小惠小利騙取老年人養老錢跑路后又被抓獲的故事﹔榆林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延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利用傳統三弦、現代說唱等藝術形式開展“花式”宣傳,深受當地群眾喜愛﹔渭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干警自導自演拍攝情景劇《陷阱》,將真實養老詐騙案件,變成有梗有料的視頻“段子”,呈現在公眾面前……

截至目前,陝西各級法院先后組織集中宣傳活動540場次,創作宣傳視頻163部,制作宣傳品30萬余冊(件)。一系列“接地氣”的宣傳活動,凝聚了社會共識,鞏固了打擊成果,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養老詐騙的防范意識。

聚合力

守護美麗“夕陽紅”

“感謝政府為我們追回了被騙5年多的血汗錢,這可是我們的養老錢,真心感謝你們。”6月20日,“陝西銀發太陽島老人院”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在西安市碑林區人民法院公開宣判后,一名受害者代表拉著法院工作人員的手,連連道謝。

2014年11月至2019年8月,被告人張某等人在未取得國家金融監督管理部門許可的情況下,以投資養老項目賺取高額回報為誘餌,引誘老年人參與投資,共向747名不特定老年人非法吸收資金5900余萬元。案發后,4名被告人僅向受害人退賠了500萬元。

由於該案涉及資金巨大、受害群眾數量眾多,為了最大程度維護老年人權益,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合挂牌督辦,並在追贓過程中,多次與公安、檢察機關開展案件會商,聯動協作,最終將剩余5400余萬元贓款全部追回。

防范養老詐騙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隻有凝聚各方合力,才能將防詐反詐的保護網延伸到人民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讓詐騙分子無機可乘。

據了解,自去年我省常態化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全省各級人民法院在省高級人民法院的統一部署下,積極與其他政法部門協作聯動,提升案件審判執行效率,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眾經濟損失﹔加強信息數據共享,深入參與社會綜治,促進源頭治理、常治長效。

“我們將持續常態化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工作,總結有益經驗,建立長效制度和機制,在案件辦理、源頭治理、宣傳宣教上,進一步細化工作措施,持續追贓挽損,深化以案釋法、以案促治,全面增強廣大群眾特別是老年人群體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構建‘打防並重’工作新格局,努力當好老年人的‘守護人’,守好老年人的‘錢袋子’。”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范思泓說。(陶玉瓊 齊珂雨 劉輝)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